新浪财经

国内会计师事务所走出去 找盟友还是单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0:05 中国财经报

  2008年,我国经济发展迫切需要国内事务所“走出去”。为此,我国事务所主动出击,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形成了两种主要的国际化模式——

  找盟友还是单飞

  高鹤

  目前,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迫切要求国内会计师事务所“走出去”。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各事务所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形成了两种国际化模式,一是积极携手国际盟友,在与盟友的合作中提高自身能力,在合作中“走出去”;二是强化自身实力,同时到国外设立分所,自主规划国际化版图。到底该找盟友还是单飞?各事务所众说纷纭,但他们一致认为,国际化模式应视自身情况而定。

  携手国际盟友在合作中成长

  目前,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的实力还不够强大,携手国际盟友,在合作中学习国际经验,无疑是“走出去”的路径之一。中瑞岳华和京都等会计师事务所都采取了这一模式。

  2008年1月,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正式成立。这一结合了中瑞华恒信和岳华国内两大会计师事务所的民族旗舰,同日加入了罗申美国际网络,并将香港罗申美会计师行(罗申美国际香港成员所)更名为中瑞岳华(香港)会计师事务所,与国际盟友正式携手。

  中瑞岳华董事长李延成说,“走出去”的第一步是借船出海,先从香港走出去,因为香港的事务所国际上都是认可的。紧接着,中瑞岳华将与罗申美签订业务及责任分担等协议,一步步向外发展。

  “现在最需要的是储备国际化人才。在这个行业,人是关键因素,资产就在人的脑袋里。为此,我们和罗申美达成协议,今后2年,由他们在培训、管理、机制等方面派专业人士为我们提供帮助。我们还计划把人才送出去培训,学习国际先进经验。同时,我们将从内部机制调整、人才培养、质量控制等方面下功夫,提高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李延成风趣地说。

  中瑞岳华总经理顾仁荣认为,中瑞岳华国际业务的开展可以得到罗申美国际的支持,依托罗申美国际的经验和全球案例资源,有利于业务的专业化,为今后开展新的业务打下坚实的基础。中瑞岳华和罗申美国际互相交流,互相提供客户,资源和经验共享,有利于中瑞岳华尽快熟悉国际规则。

  京都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徐华说,京都2007年7月加入了德豪(BDO)国际,与他们的合作主要侧重于国际业务方面。京都不断接受BDO在风险控制等方面的先进理念。BDO对专业和培训的看重,对京都触动很大,促进了京都员工培训体系的完善,更多地为员工提供学习机会。同时,京都与BDO的成员所经常交流、沟通,彼此分享国际经验。真诚合作、共达优秀、共同成功一直是京都的理念。有了BDO的帮助,京都一定会在规模一流、管理一流、人才一流、质量标准一流四个方面得到更大提升,树立自己的品牌。

  独立规划蓝图在自强中发展

  除了携手国际盟友,还有很多事务所独立规划海外业务,自己开拓一片天地。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