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浙江政策性农业保险试行全覆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孙小林 

  政策性农业保险正在实践。

  3月18日,温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要大力加强农业,特别是增加农业投入。”

  太平保险一位何姓分析师解读,“政策性农业保险也是一种投入,一种保障性投入,可以降低农民面对灾害的损失。”

  而在此前2008年中央1号文件中则明确提出,“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经营机制和发展模式。”

  农业保险试点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成为关注的热点。

  3月6日,广东省代表团在审议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时,广东省副省长李容根指出,“广东省农业一贯受自然灾害的影响特别大,以往每年损失约90亿元左右,2007年受雪灾影响,达到了170多亿元。”

  李容根表示,“农业保险势在必行。可以在一些沿海地区进行试点,政府提供一定的支持,促进农业保险机制的建立。”

  浙江大学农村学许志宏教授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实际上在一些地区已经在进行试点,浙江在里面可以说是成功的例子。”

  目前黑龙江、吉林、上海、新疆、内蒙古、湖南、安徽、四川、浙江九省区都在试点之中,还没有统一的模式。

  2008年3月,浙江宣布,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把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范围扩大到全省有农业生产的86个县(市、区),基本实现浙江省全覆盖,使浙江省所有符合参保条件的农户都能享受到政策性农业保险。

  到现在为止,保险品种新增加油菜、奶牛两个品种,并推进林业保险,已经包含能繁母猪、油菜、奶牛、水稻、大棚蔬菜、露地西瓜、柑橘树、林木、生猪、鸡、鸭、鹅、淡水养鱼等13种。

  政府主导型农业保险模式

  “我们的感受可能更具实际意义,政府提供资金和政策支持最重要,毕竟农业险具有高风险高费率的特点。”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浙江乐清市政府人士表示。乐清市是浙江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省里的两个典型之一,曾和浙江平湖市一道在浙江省级大会上做了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的代表性发言。

  2008年,浙江全省各级财政要安排1.2亿元资金用于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

  在试点的城市中,浙江省里规定了9个品种作为共保经营产品,政府给予35%的补贴,水稻则为50%,这笔费用由省里和试点县按不同比例分担。

  以市场运作为核心的浙江样本

  中国科技大学经济学博士张跃强副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推动很重要,但市场的作用不容忽视。”

  浙江省政府早在2006年3月底就要求按照11个市每个市选一个县(市、区)开展农业险试点,11个农业险试点县(市、区)将连续试点3年,推进建立市场化的新型防灾减灾机制,待成功后再在浙江全省全面推开。

  之2007年,浙江全省共保试点由原来的11个扩大到32个,而到了2008年,浙江省正在进行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扩大试点范围和试点品种。

  “市场化运作是浙江取得成功的关键。”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祖辉教授表示。

  浙江省采取的是“共保经营+互助合作”的经营方式,并且所有的运作都必须遵守“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农民自愿”的原则。

  共保经营是主体形式,主要做法是由在浙江的十家商业保险公司组建“浙江省政策性农业保险共保体”(以下简称“共保体”),共同经营政策性农业保险业务。

  其中占最大比例的人保财险受共保体委托,具体经营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日常业务。共保体制定统一的章程,实行“单独建账、独立核算、盈利共享、风险共担”的管理核算制度。

  政府按比例承担风险责任,赔付在保费3 ̄5倍时,由政府付大头,与共保体按2∶1的比例承担风险;在2-3倍之间的,政府和共保体各负责一半;赔付在保费2倍以内的,由共保体全部负责。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一位部门负责人评价,“按照市场化运作的话潜力还是很大的。”

  互助合作则是辅助形式,主要做法是依托农业行业协会、专业合作社,对风险较小的单一农产品进行“农户自愿缴费、财政适当补助、合作共享、自负盈亏、自我管理”的互助合作保险探索。

  上述太平保险何姓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浙江的政策性保险具有良好的激励机制、层次性赔负、风险降低的特点,从而让政府和商业保险公司积极性都比较高。”

  经历大雪考验后,到2008年1月31日止,浙江全省上保的农民的农业保险的全部赔款立即在2月5日之前就送到农户手中。

  “这种能快速赔付的情况显示出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优势和可行性。”上述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浙江乐清市政府人士对记者表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