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监管部门小会制偏袒大基金 弱机构身陷蓝筹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1:5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付 刚 北京报道

  深圳一家大型券商的投资部总经理20日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造成部分机构被套的一大原因在于业界普遍知道的“大小会制度”,即有关监管部门的“小事开大会、大事开小会、特别重要的事不开会”制度。在这位总经理看来,这一制度早在去年10月,便已为上证综指从6000点下跌至今做下局。

  满盘皆绿。

  当上证综指击穿3600点,在3月20日下探至3516.33点时,一些机构投资者正在兴奋地忙着抢反弹,但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囊中却已显羞涩。

  《华夏时报》20日当天对多家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采访时获知,除一些大型基金公司在18日即开始果敢“杀进”外,不少基金公司因提前加仓,手中的现金已为数不多,而一些证券公司自营盘也早被套牢不少,缺乏“后续子弹进攻”。

  深圳一家大型券商的投资部总经理20日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造成这种局面的一大原因在于业界普遍知道的“大小会制度”,即有关监管部门的“小事开大会、大事开小会、特别重要的事不开会”制度。在这位总经理看来,这一制度早在去年10月,便已为上证综指从6000点下跌至今做下局。

  “小事开大会,大事开小会”?

  这位总经理透露,他们的自营盘前期已被套牢不少,现在的心情是“有心无力”。

  据他们分析,2007年10月16日,上证综指创下历史新高6124.04点后一路下跌至今,起因在于监管部门召开的一次会议。

  “去年10月,有关监管部门曾经召集一些资产管理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举行会议,会上特别指出,有些基金持有的蓝筹股过于集中,要求这些基金予以减持,以避免因持股过于集中引发相关投资风险。”

  据这位投资部总经理了解:“听话的基金公司便开始减持。由于参会的公司并不多,中小规模的基金公司都没有到会,因此不知道证监会有此意图,造成大基金公司减持一家蓝筹公司的股票,持有这家公司股票的中小基金就被套牢。”

  这位总经理言下之意还有,他们这些未参会的券商,同样成了“受害者”。他强调,沪深两地股市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下跌,正是由基金减持蓝筹而起。

  “要找到例证非常容易。比如,自2007年10月31日起,基金重仓持有的中国人寿创下75.98元的高点以来,股价已被腰斩。”

  3月20日,上证指数跌破3600点关口,中国人寿盘中跌破30元,最低下探至29.30元。

  此外,另一个例证是中国石油,以至于在2008年新年时,股民互相问候的祝福语中竟然演绎出幽默的一句“祝你像中国石油一样,去年48,今年24”。3月20日,中国石油创出20.35元的新低。

  这位总经理同时透露,由于相关措施引发了沪深两地股市的持续下跌,一些责任人因此受到监管部门的批评。

  《华夏时报》就此会议向基金公司求证,一家大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对此予以默认。

  分红与仓位

  据这位投资总监透露,在去年10月份时,他们收到了监管部门发来的函,要求注意流动性风险。不过,相关函件并未明确指出要减持蓝筹股。

  《华夏时报》记者调查获知,那个阶段,监管部门对于基金每天的交易量均有所限制。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一些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当时被限制只能在上午进行交易。

  “有公司甚至整个下午都不能交易,有些公司则限定在下午收盘前15分钟不能交易,以避免这些大资金在尾市拉盘或者砸盘。”

  “如果一只基金频繁买进卖出一家公司的股票,交易所会找这家基金谈话。从我们的感觉看,未来,类似的窗口指导会越来越多。”

  这位基金经理同时指出,证监会现在要求基金保持仓位,不过,有政策就有对策。

  “仓位的问题,其实看看最近有哪些基金在分红,就知道这些基金的仓位没有满足要求。”

  这位基金经理就分红与仓位的关系详细举例说,比如一只股票型基金规模在一个亿,但它大规模抛售股票后,现金已占50%为5000万元,持有的股票仓位也就只有50%,不足基金契约规定的最低60%。为了满足仓位需求,将现金分掉后,持股比例必然升高。

  有失公允的倾斜

  在这家大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看来,“大小会”制度显然对于中小基金公司不合理,同样,这种制度对于普通的散户投资者也不合理。

  “这人为造成了市场信息不对称。中小基金也同样代表基金投资者的利益,而且,股票投资者的投资也是钱,在大家都陷于亏损的情况下,这些投资者也是救市对象。但如果有关部门要求基金提高持股仓位,以挽救暴跌,这对基民来说,其实是个利空。”

  这位投资总监强调,在股市逐渐走低的过程中,管理层要求基金提高持仓比例,结果造成基金买一只股票套一只,新发基金发一只套一只。

  “基金的天职是为基金持有人的资金保值增值,不应承担任何救市责任。对股票型基金设置时设定最低仓位,就等于自缚基金手脚。”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实际上在几周前,基金仓位一直在增加。

  根据中信证券对基金仓位的监测表明,截至上周末,140只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为74.7%,相对两周前增仓1.9%。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持仓比例为76.1%,相对两周前增仓1.4%;偏股型混合基金平均持股比例为76.1%,两周内增3%。同时监测显示仓位在80%-90%的基金数量有所上升。

  “如果基金是主动在低迷市场情况下加仓也就罢了,如果是因为其他原因限定必须加仓,以一部分投资者的资金来拯救另一部分深套的投资者,这就不是双赢举措了。”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