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QDII净值断后 嘉实细解个中原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7:48 经济观察报

  赵娟 王玉

  截至3月19日,嘉实海外中国股票最新单位净值跌至0.639元,创中国开放式基金有史以来最低单位净值。

  该基金在所有国内开放式基金中净值垫底的尴尬现状与其发售时的火爆募集可谓冰火两重天,在支付了高额管理费后,面对不见起色的业绩表现,投资者信心遭受重挫,对其投资策略和管理能力产生质疑,而这也是基金系QDII普遍面临的问题。

  目前,首批出海的几只基金系QDII的净值跌幅可谓“惨烈”。业内人士认为,基金QDII投资需要反思。

  嘉实海外首当其冲

  去年10月,嘉实基金继南方基金、华夏基金后推出国内首只主投港股的基金系QDII——嘉实海外中国,发行首日募集资金即达到预定规模约300亿元人民币,认购金额超过700亿元,创当时新高。

  嘉实海外的投资范围主要是香港市场,以及新加坡交易所、美国NASDAQ、美国纽约交易所等上市的在中国地区有重要经营活动(主营业务收入或利润的至少50%来自于中国)的股票。

  “主投港股”这一当时市场热门概念是嘉实海外最大的卖点,但如今却成为一把双刃剑。

  截至3月17日,今年以来恒生指数跌幅24.27%,同期国企指数跌幅16.62%,而主要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美国、香港地区和中国内地的股票市场集体跳水,中国概念股也难逃下跌走势。嘉实海外2007年四季报显示,在主投港股的策略下,其投资港股占净值比例高达80.25%,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8.3%。

  据了解,300亿人民币的基金规模在海外市场也属偏大水平。而从2007年四季度报仓位看,最早发行的四只QDII多采取了快速建仓策略,其中嘉实海外和上投摩根亚太优势被认为较为激进,一个季度内股票仓位相对较高,分别为80.07%和91.02%。

  业内有基金经理认为,在市场单边上扬时,建仓过慢很有可能会跑输业绩比较基准,为了抓住市场机会且在净值压力下快速加仓,这也表现了一种不成熟心态。

  嘉实基金副总经理李道滨称,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是导致嘉实海外净值缩水的根本原因,但坦言,由于没有预料到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以及国内政策的转向,嘉实海外遭受了较大的净值损失。

  实际上,2007年发行的四只基金系QDII的主要股票配置多为港股,四季报显示,其中定位于全球的华夏全球精选51.77%的股票仓位中投资港股占净值比例达46.78%,上投摩根亚太优势投资港股占净值比例也到44.77%,均在其资产配置中比例最重。

  截至3月19日,上投摩根亚太优势最新净值也仅为0.651元,华夏全球精选和南方全球精选最新净值分别为0.713元和0.765元,根据Wind数据,这三只产品今年以来均未跑赢业绩比较基准。

  而四季报可见,嘉实海外重仓中国人寿中国石化中国平安等与A股相关联的大盘H股,而这些个股关联的A股正是市场前期调整的重灾区,H股也被殃及。长城证券分析师认为,其他QDII也存在同样的问题,QDII资金规模较大使得其延续了在A股的操作策略,出现重仓股集中现象,如工商银行、中国平安、中国神华等个股多次出现在该四只QDII投资前十名股票中。

 [1] [2] [下一页]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