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信证券被贝尔斯登成功忽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2:05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贺江兵 北京报道

  贝尔斯登与中信证券谈了快一年的“恋爱”,却跟摩根大通“结婚”了。

  中信证券出10亿美元,贝尔斯登不换股;摩根大通出2亿美元,贝尔斯登同意卖身。

  是贝尔斯登傻吗?不是。是贝尔斯登压根没想卖给中信证券,贝尔斯登跟中信证券谈交易是明修栈道;跟摩根大通私下达成协议,才是暗度陈仓。

  换言之,贝尔斯登放出与中信证券谈互换股权交易无非是达到掩人耳目的目的而已,然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跟摩根大通达成协议,美联储几乎同时高效率批准了这项交易——这与批准中国招商银行在美设立分行需要8年的速度相比,让人瞠目结舌。

  中信证券显然被忽悠了,不过,差点被人卖了还帮助数钱。

  我本将心向明月

  奈何明月照沟渠

  中信证券借互相参股的目的是善良而美好的:近年来中信证券一直在寻找外国伙伴来帮助自己拓展海外市场。该公司的主要目标是为日益国际化的中国客户提供更广泛的服务,以及在稳保国内市场的情况下提升自己的海外实力。

  贝尔斯登一年前的股价是160美元,而在不到3周之前的价格为87美元;在去年10月中信证券承认与贝尔斯登谈互相参股事宜,而那时中信证券的股价亦在高位,价格为117元,现在为57元。两家公司股价均有缩水,幅度也大致相当,按说,交叉持股的基础并没有大的变化。

  前不久,贝尔斯登股价暴跌,结果被摩根大通以区区2.36亿美元纳入囊中,每股收购价仅相当于2美元。

  众所周知,去年10月,美国次级债危机开始爆发,贝尔斯登深陷危机漩涡;而中国A股处于疯牛行情中,如果交易成功,中信证券在贝尔斯登上的投资可能会严重缩水,而其在中国最大的券商身上的投资可以获得巨额回报。

  贝尔斯登显然在次级债上的损失是最清楚的,于是,它们当然得找更大的买家,于是在人不知鬼不觉中把自己“贱卖”给了摩根大通。

  摩根士丹利前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摩根大通会因为这桩交易而被拖垮。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如果当初,中信与贝尔斯登达成协议,短期看《华夏时报》认为,是双输的,长期看,中信或将血本无归。

  根据原合作计划,中信证券拟认购贝尔斯登发行的约10亿美元可转换信托证券,转股价格为去年10月19日前5个交易日的贝尔斯登平均收盘价格(经测算为121.33美元),转股后相当于贝尔斯登总股本的6%;中信证券还可在适当时机增持贝尔斯登的股份至9.9%。而中信证券拟向贝尔斯登发行为期6年的可转换债券,转股价格为去年10月19日前5个交易日的中信证券平均收盘价格(经测算为107.82元人民币),转股后相当于中信证券总股本的2%。中信证券和贝尔斯登还拟成立合资公司和进行新业务开发合作。

  如果仅仅计算到现在,这两家持有的股票市值都会大大缩水。

  但更长远点看,中信证券会在这项交易中血本无归。如果贝尔斯登不是到了破产的边缘,会以如此低的价格“贱卖”给摩根大通?美联储会批准这项交易?

  中国投资公司30亿美元入股黑石,结果缩水了一半;中国平安想抄底投资富通集团结果至少浮亏约45亿人民币。

  感谢中国监管当局,他们在去年否决了国家开发银行抄底花旗银行的提议。

  要抄底,起码要知道底在哪儿,否则死都不知道怎么死的。外资金融机构在顺风顺水的时候,它怎么不找你?找到你的时候表明:它快死了,不过在死前想把你拉入殉葬。

  仅此而已。国际金融市场无雷锋。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