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者持有美元兴趣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1:46 华夏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元 春 北京报道

  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在3月18日和19日先升后挫的表现,说明美联储的降息措施不足以在短期内恢复市场信心,而美联储救市可能产生的美元贬值压力更加值得关注。

  18日,美联储宣布降息75个基点后,市场为之一振。美国股市强劲反弹;道指也在当日晚间攀升到5年来的最高点;美元对日元汇率出现9年来的最大升幅,对欧元汇率也略有回升。

  可是好景不长,18日,美元对几种主要货币汇率纷纷回落。在纽约货币市场上,欧元对美元汇率从一天前的1欧元对1.5632美元升到1.5725,美元对日元汇率从1美元对99.65日元下滑到98.80;与此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在过去一天内涨到了2005年汇率改革后的最高点。此外,美元对瑞士法郎、英镑和几种主要亚洲货币的汇率也出现下跌。

  美国贝勒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斯蒂夫·加德纳在接受采访时认为,美联储最近采取的一系列救市举措以及雷曼兄弟和高盛集团等主要投行第一季度好过预期的盈利,促成了美元的短促上扬。不过,降息在短期内引发货币贬值符合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因此,美元一天之内巨大的汇率变化当在意料之中。因为美联储降息导致投资者对持有美元资产的兴趣减少,这导致国际货币交易市场上对美元的需求减少。这通常会对美元汇率产生最直接的影响。

  华尔街评级机构穆迪公司经济网站的高级经济师图·帕克德女士认为,美元汇率近期的走势,说明美联储的降息措施未能在短期内恢复市场信心;一天之内汇率的急剧变化除了反映出市场的紧张情绪外,也说明主要经济体的中央银行在制定货币政策的过程中需要更多协调。因为目前各主要央行除了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以外,之间的协调几乎不存在。在美联储单方面下调利率而其他主要中央银行按兵不动的情况下,美元汇率下跌的压力随即产生。

  对此,《华尔街日报》也发表分析文章认为,由于国际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信心不足,在美元稍微升值后就在复活节休市前抛出套利,从而导致美元汇率短期内再度下滑。

  美联储自从去年夏天以来采取了一系列手段稳定市场,防止美国经济陷入衰退。除了6次降息外,这些措施还包括降低联邦基金利率和贴现率以及直接参与注资救市等等。

  在加德纳教授看来,现在判断这些措施的成效言之过早;不过,降息、注资等措施都会增加市场流动性。和美元汇率每天的小幅波动相比,通胀预期对于美元汇率的影响,是一个更加值得关注的问题。

  现在美国业界关注的是,美联储的这些措施可能导致通货膨胀加速,这同样也会导致国际货币市场上美元需求降低,对美元汇率产生负面影响。目前美国的消费价格上涨幅度在4%左右,这是可以接受的。不过,事实上,在通胀恶化之前,通胀的预期就会立即导致美元汇率下跌。

  那么,美联储的降息行动和美元持续贬值,将对中国经济产生何种影响?加德纳认为,如果美联储继续降息,美元的进一步贬值趋势将很难逆转。

  从目前国际市场的表现来看,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贬值的速度很可能超过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速度,也就是说,人民币实际汇率的升值速度可能会放慢。这种局面将可能增大人民币的升值压力。而如果美国通胀恶化的话,人民币肯定会受到来自美国的升值压力。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