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进口汽车国产价格 一汽马自达亮出杀手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1:25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赵 云

  3月9日,一汽马自达借助马自达3 两厢版的上市,宣布了从马自达3 两厢、老马自达6、马自达5到新马自达6的一系列的产品营销战略规划,丝丝入扣,对整个A、B级别车型的分析与策划科学、严密,其气势的咄咄逼人,令所有竞争厂商不禁倒吸一口冷气。

  策动危险进攻路线

  按照一汽马自达副总经理于洪江的意图,进口的马自达3 两厢版定价为13.98万-16.98万,与其设定的竞争对手同级别的卡罗拉、速腾相比,以进口车品质+同级低价下压对手来达到牵制车的目的;同时作为计划的第二步,进口的马自达3 两厢版的最高价16.98万竟然与马6的低端重叠,看似一招愚蠢的棋,却有精妙,它对消费者的提示和引诱在于,“来吧,欢迎加入到B级车市,只需要加一点点钱”,其上引的作用非常明显;最关键的是环环相扣的第三招,老马6的定位及其价格,其位置在凯美瑞、新雅阁提升(价格也迅速提升)、迈腾对比下成为了整个B级车市中入门级别车,环伺左右,鲜有对手,反成稀罕。而在于的计划中,真正打算与新雅阁、迈腾们对决的是加大尺寸与提高技术含量的新马自达6,此车计划在年底前上市后迅速插入与前者的竞争中。

  两厢马3引爆A级车市

  综观一汽马自达全盘攻略,马自达3 两厢版毫无疑问成为了撬动整个局势的关键一子,成为整个即将发动战争的急先锋,于洪江面对记者细细分析了为何以马自达3 两厢作为突破点,这个先锋需要具备怎样的素质。

  于的理由是进口车+国产价格+先进技术+售后全国网络。显然于的说法是有根据的,来自国家信息中心的调查显示,当进口车比国产车价格高8%左右,进口车与国产车竞争能力相同,而目前马自达3 两厢的定价若以卡罗拉、速腾为参照,价格体系还要略低,若以马自达3 三厢的对手福克斯与思域相比,则价格优势愈发明显。据悉,进口马自达3 两厢1.6L溢价能力在11000-12000元之间,而2.0L的溢价能力在13000-15000元之间。

  在技术方面,于表示两厢马3的平台是同级别车里最先进的平台,在操控性方面,远高于同级车,这款车可谓是马自达日本防府工厂的得意之作,在产品品质方面几乎完美。防府工厂是马自达多年投入重金的制造基地,该基地的先进性和优秀品质,得到了全球汽车制造商的一致赞誉。2007年,两厢进口马3在欧洲IQS(全球权威调查机构JDPOWER的新车品质调查)调查中,名列第二,仅次于奥迪A3。

  对于一款纯进口车,原装进口的标签除了意味着更原汁原味的技术和性能以及消费者对品牌的心理满足外,对它的售后服务及配件质量、价格与服务周期的担忧成为此类车的一个软肋,一汽马自达承诺所有零部件价格参照国产车零配件价格定价,质量保证也参照国内厂商普遍实行的3年或者6万公里,所有的用户都可以在一汽马自达的全国维修点维修保养,这一举措彻底稳固了两厢马3在同级别车中的竞争能力。

  国产化失去意义

  实际上,综观整个A、B级别车市的品型及竞争态势,一汽马自达目前的产品线并非丰富且占据绝对优势,但令人惊讶的是,一汽马自达依靠整体布局,发挥个体优势,竟然形成了一个严密的攻防体系,火力大大增加,盘活了一汽马自达整体的产品布局。

  从某种意义上看,进口车+国产车价格+国产车售后体系这一模式在国内车市而言,并非新鲜,从广州丰田进口车汗兰达以及一汽丰田的FJ酷路泽再到上海通用凯迪拉克,从中对比,可以看出其间端倪,一是以上所有进口车基本上以最高端产品方式进口到国内车市,仅仅作为现有合资厂商产品线的一个补充,而未有像一汽马自达一样将进口车作为一个冲量的拳头产品进行市场导入,按照厂方的计划,两厢马3要实现每月1800台,当年实现18000台,连同M5的12000台以及M6的70000台总共实现10万的销售目标;另外能将进口车以国产车或者低于国产车价格进行售卖,这意味着一汽对马自达有着不同于其他厂商的整体谈判能力。

  当几乎所有的合资厂商将进口车作为补充进口到国内车市,几乎都抱有一个相同想法,试水车市,当销量和用户调查完成后,国产化顺序铺就。然而一汽马自达对于这一顺理成章的做法又似乎另有安排,于洪江说,按照国家的产业规定,要国产,首先要达到40%的国产化,然后才能上规模,其间所进行的准备工作至少要18个月用于产品规划、厂房建设与设计、销售网络布局,而经历这一过程后,产品生命周期已经所剩无几,其国产化达到的规模与价格的下降,实际上已经在目前进口阶段实现,“那么,国产的意义何在?”于反问。

  完成了两厢马3、老马6的战略定位与布局,加上进口马5在MPV市场与两厢马3同样竞争策略作为补充,唯一需要等待的就是新马6在年底上市加入对凯美瑞与新雅阁的竞争中,一汽马自达营销 策略令整个A、B级别车市感到了一种无形的压力。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