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自主品牌冲撞10万元生死线现状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1:18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熊维建

  3月18日,比亚迪在京公布F6售价,8.98万-15.98万元的价格区间让所有在场记者大呼没看明白,既要吞噬下游市场,又想高举高打,冲击中级车市场,在F6之前,东方之子、中华尊驰、江淮宾悦都数次冲击过10万元门槛,销量与产销预期显然没有令厂家得到满意答卷,比亚迪这次使出“一石二鸟”的定价策略能否奏效,自主品牌又将在今年如何勾画自身的产品路线?

  前车之鉴

  “冲破10万块钱的标杆并不难,但是冲上去之后能不能站得住才是关键。”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表示,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目前自主品牌高喊进军中级车市场的口号,更多的还是“心理暗示”的营销策略。“目前的形势很明显,自主品牌的主要市场仍然停留在微型车,但是有向中高端市场过渡的趋势。”

  夏治冰称:“10万元以上的自主品牌车型,目前月销售到1000辆的不少,月销售超过2000辆的就很少了,超过3000辆的几乎是零。”从2006年开始,无论是出于提升品牌形象的需要,还是追逐利润的诉求,都使国内的自主品牌不约而同地将发展的目光瞄向了中高档车,目标都盯上了10万元以上。

  “中级车市场我们志在必得。在未来两年内,奇瑞A5将成为中级车市场有力的竞争者。”A5上市时,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公开表示,A5的竞争对手锁定在目前市场上10万至15万元级别的中级轿车,其竞争对手主要是“新三样”伊兰特、凯越和福美来。

  但从奇瑞目前主推车型A5系列的价格来看,它并没有真正步入中级车的行列。对此,奇瑞汽车销售公司人士解释道:“A5的定价实际上很超前。因为之前我们研究过,明年中级车的主销价位将下滑到10万元以下。我们这样的价格,是为了抢先占领最重要的位置。”

  奇瑞汽车内部人士表示,在经历东方之子的教训后,奇瑞在产品战略上已经变得成熟。从理性角度来看,奇瑞近两年内不会去真正主攻15万到20万元价格区间的中高级轿车市场。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华晨骏捷身上。上市之初,华晨方面一直将骏捷的价格定在10万-15万元区间,但到最终上市时,华晨骏捷的起步价格还是定在了10万元以下,在被问到为什么最终定价如此低时,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说:“我们也是没有办法。”他表示,价格是市场决定的,至于能不能赚钱是企业的问题。他说:“假如骏捷这款车不是华晨,而是外国的品牌,决不会是现在的价位。可惜的是国人目前对国产车并不认同。”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当初华晨汽车以中华轿车切入中高端市场时,由于实力不够以及过于理想化,导致其最惨时月销量不过70辆,成为自主品牌盲目进入中高端市场的一例典型教材。”

  “吉利、奇瑞走得太快,会遇到很多问题。”车评人钟师表示。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自主品牌这几年得到了不错的发展,但是仍仅限于中低端市场。像东方之子、瑞虎、中华等自主品牌的高端车型,销量都非常一般,这一方面是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缺乏认同,但更重要的是自主品牌在可靠性、设计水平、工艺质量等方面差距仍然明显,在10万元以上市场的确缺乏竞争力。某种程度上,自主品牌被认为是“低端、低价、低质”的三低产品。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