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峰:奇瑞服务今年要质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1:3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马 麟

  3月14日,奇瑞首家区域服务技术中心在哈尔滨落成。这个由经销商自己投资的服务中心耗资3000万元,面积相当于3个4S店大小。在其他自主品牌企业拼命推新车的时候,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却表示,奇瑞今年可能不会推出全新车型,而会将工作重点放在服务上。

  为人所不为

  “营销老总大多不愿意做这个,见效太慢,不容易出成绩。”李峰所说的“这个”,指的是客户服务。

  “营销的4P中就没有这一项嘛。”李峰说。在市场营销组合观念中, 4P 分别是产品( product) 、 价格( price) 、地点(place) 和 促销( promotion) 。李峰解释,虽然4P中不包括服务,但产品离不开服务,服务是产品和品牌不可分割的延伸部分。产品出厂后就与母体分离了,在汽车行业,消费者买车时除了与4S店的销售人员接触,获得产品信息,还会受到周围消费者的影响,这时汽车企业在服务方面的口碑就会显现出作用。

  李峰举了奇瑞威海经销商的例子。这家威海的经销商从两年前开始抓服务,现在已经是奇瑞销售体系中服务评分最高的经销商。这样做的效果目前已经显现出来:去年奇瑞已经是威海所有汽车品牌中市场占有率最高的。这个案例给了李峰很大的触动。

  实际上李峰自上任以来就始终把服务放在心上。李峰介绍,2004年车市大滑坡,奇瑞销售跌到谷底。2005年奇瑞遇到生死考验,考虑的是如何把销量冲上去,不可能把重点放到服务上。2006年奇瑞提出服务品牌,告诉消费者买奇瑞车用着实惠,服务成本低。2007年提升服务能力,投入1000台服务车,提高接近消费者的能力。今年,奇瑞开始建立区域服务中心。

  建“军区总医院”

  “区域服务中心相当于奇瑞的军区总医院。”李峰形象地介绍。根据李峰的规划,奇瑞今年将建成5家区域服务中心,未来3-5年内建成30家区域服务中心。奇瑞还将在北京建立4家区域服务中心,由奇瑞直接投资,然后交给经销商管理。“区域服务中心建成后,服务中心半径500公里内的配件需求,24小时内就能满足。”李峰表示。

  2007年,奇瑞推出经销商超钻计划,当时,奇瑞已经确定要推出两个差异化服务项目,即区域服务中心和快修中心。区域服务中心项目已经启动,对于快修中心,李峰计划在3-5年内建成3000-5000家。“就建在街区和路边,但得有档次,像肯德基、麦当劳这样的。”目前,已经有200多家快修中心正在筹备,最先开业的快修中心将位于西部。

  品牌服务同步提升

  记者在奇瑞首家区域服务中心看到,这里的硬件水平几乎和豪华车品牌没有什么区别。“这是快速提升奇瑞品牌形象的有效措施。奇瑞下一步将推出很多高端车型,但现有大多数4S销售和服务体系,无论硬件还是软件都无法为这些高端车型提供必须的支撑。因此,在每一个区域培育一家或几家超钻级别的经销商,通过建立区域服务中心的形式,可以快速提升奇瑞的品牌形象,甚至为今后经销商的整合奠定基础。”一位熟悉奇瑞的分析师表示。

  建立区域服务中心的直接目的还是在提升售后满意度(CSI)。奇瑞将2008年定为整体战略的转折年。在营销层面上,李峰提出由“价值营销”导向向“品牌营销”导向的转变,以“用户满意度建设”为核心,调整发展路径,打造“自主国际名牌”。2007年,奇瑞CSI已经在同级别车型中处于领先地位,但由于车型保有量增速太快,CSI增幅缓慢,与行业平均水平还有较大差距。李峰的目标是,年内将奇瑞J.D.Power评分中的CSI提高至800-805分,达到行业平均水平,提高客户忠诚度。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