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访全国政协委员朱建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1:45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徐芸茜 陈 锋 北京报道

  从表面上看,身材伟岸,行动自如,一脸灿烂笑容的朱建民完全看不出残疾的影子,然而,他的确是一位肢残人士。

  身为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界新任全国政协委员的朱建民,不但是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更是“全国肢残人十大自强创业之星”。

  通过简短的交谈,记者了解到,1960年出生的朱建民于1988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并取得硕士学位。1991年7月,因科研试验意外爆炸致残。随后,朱建民凭着自己顽强的意志创建了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说起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朱建民说,感到既光荣,亦责任重大。“这意味着你有机会把自己多年看到的、了解到的、感受到的,把众人的期望,在国家政治协商这个平台上通过建言献策的方式表达出来,反映社情民意,为老百姓说话,为他们呼吁。政协委员代表的不只是他自己,所以这次我不仅带来了有关残疾人心理康复的建议,也非常关注企业和谐文化建设这一主题。”

  关注残疾人

  身为辽宁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的朱建民,将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视为己任。

  今年,新当上了全国政协委员的他,在自己的提案中提出了残疾人的心理康复问题。“作为一个新任的政协委员,我要为整个残疾人群体的心理康复事业呼吁。对此,我觉得既光荣,又责任重大,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不辜负他们的期望。”朱建民说。

  从接受成为肢残人士的事实到坦然面对人生,朱建民经历了一个复杂的过程,最终走出残疾人的自卑心理阴影,健康而自信地继续自己的生活。在这个过程中,朱建民的人生也发生了转变,他意识到,残疾人的康复远不止身体的康复,心理康复更为重要,这需要全社会的努力。

  “给残疾人朋友装上假肢或给他们提供物质帮助,这些都是外在的,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心中充满阳光。”朱建民说。

  因此,朱健民建议,各级相关部门的组织应该首先在继续加强残疾人福利、保障设施的同时,特别关注残疾人的心理健康,加强广泛宣传残疾人心理康复的重要性,让全社会更加关心残疾人的心理康复。与此同时,还要加强残疾人心理康复医生和专业社工队伍的培训,并对自强自立的残疾人模范加强宣传,使更多的残疾人能够走出心理障碍,能够找到自己的位置。

  建设和谐企业试点

  在写字台上,朱建民拿起几件已撰写完成的手稿对记者说:“这次我不仅带来了有关加强残疾人心理康复的建议,也将围绕企业文化建设问题发表意见和建议。”

  朱建民认为,企业文化作为企业发展的灵魂,已经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一个现代化的企业组织,是否拥有优秀的文化品质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将决定企业在新时代下的生存空间,将直接影响企业的兴盛衰微。他说,“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也是企业文化的核心。企业文化建设贯彻遵循“人本”思想,充分重视人的因素,才能抓人心、促人和、保发展。

  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验证了上述观点。1992年,该公司创建之初,就提出了“共同创造、共同分享”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念。多年来,“共同创造、共同分享”成为奥克凝聚人才、建设团队的思想文化基础,使得奥克企业销售收入实现了连续8年50%以上的增长,2007年产值达到6.4亿,成为国内目前最大的生产环氧乙烷衍生精细专用化学品的高新技术产业集团。

  在题为《关于运用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企业文化的建议》中,朱建民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组织制定“关于企业运用科学发展观构建企业核心价值观念和文化的指导意见”;加大和谐企业文化宣传和培训力度,营造全社会关注和支持和谐企业建设的氛围;并“开展国家和谐企业的试点工作”,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建立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念,来建立和完善和谐的企业文化,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