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凯雷资本引爆中小基金清盘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2:18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付 刚 北京报道

  还有多少家公司将成为美国信贷危机的牺牲品?

  当越来越多的评论如雪片般抛向全球第二大私募基金凯雷集团(Carlyle Group)旗下的凯雷资本(Carlyle Capital)时,更大的危机正在向其他对冲基金袭来。

  华尔街一位对冲基金经理3月19日向《华夏时报》记者指出,凯雷资本拖欠银行166亿美元债务,又无法与债权银行达成重组协议而被接管的消息,再次引发人心虚怯的市场极度恐慌。

  “不仅美国道琼斯指数一度跌穿12000点,触发全球股市再次表演高台跳水,更重要的是,对于我们这个行业而言,许多中小型的对冲基金都在面临清盘命运。而一旦这些对冲基金的资产抛向市场,更大的危机必将涌现。”

  引爆信心危机

  3月19日,《华夏时报》记者辗转联系上华尔街一位华人对冲基金经理沈峰,沈管理着一只规模4亿美元的多空策略型基金。

  沈峰分析认为,凯雷资本募集了约7亿美元资金,但向银行借贷213亿美元,30多倍的高杠杆比率在市况波动时确实容易“出事”。

  “凯雷资本的投资管理团队可能做梦也想不到,只是借钱买债券以赚取息差的‘低风险’生意,也会被次级债危机波及。”

  在沈峰看来,凯雷资本的清盘对市场的最直接影响来自被债权人没收的166亿美元资产抛出。

  根据沈峰提供的资料显示,美林、贝尔斯登、德意志及摩根大通等银行,原来共向凯雷资本借出213亿美元贷款。在凯雷资本无力追加保证金后,这些银行开始在市场抛售凯雷资本用作抵押的债券资产,截至3月10日,这些银行已套现约57亿美元。

  在他看来,一只基金清盘在国外司空见惯,尤其在市场动荡时期。但凯雷资本清盘如此引人注目,不完全在于其使用了30多倍的杠杆比率,更重要的是,市场会对凯雷集团在纽约的投资管理团队产生怀疑,“投资者对管理团队能力的怀疑,难免会引发市场对凯雷集团的信心危机。”

  清盘的骨牌效应

  凯雷集团就凯雷资本问题提供给《华夏时报》的声明显示,凯雷集团是一家全球性私人股权投资机构,旗下60只基金管理着811亿美元投资。

  沈峰进一步指出,凯雷集团管理资产额庞大,来自投资者的信心危机对市场的冲击,远比抛出166亿美元优质债券大。

  在沈峰看来,凯雷资本清盘引发的进一步系统性信贷紧缩,可能成为推倒“最后一张骨牌”的最大助力。

  据摩根大通旗下资产管理公司摩根富林明的相关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指出,凯雷资本其实只投资于AAA评级按揭证券,并由美国联邦住房贷款抵押公司(房贷美)和联邦国民住房抵押贷款协会(房利美)担保,但即便这样的投资,仍难逃倒闭厄运,反映信贷紧缩的问题已蔓延至次级按揭以外范畴。

  沈峰向记者透露,进一步系统性信贷紧缩已令依赖杠杆投资的对冲基金,尤其中小规模的对冲基金面临清盘。

  据他所知,已有多只管理资产介乎1000万至两亿美元的小型对冲基金结束运作。造成这种状况的缘由是:小型基金欠缺议价能力,致使为其提供融资股务的贷款人现在都收紧贷款或大幅追加保证金。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