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元成为套利货币 美联储正向中国输出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1:42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谷重庆 王镇江 李新

  美国怎么了?中国怎么办?

  在美联储的大规模降息救援下,美元也在步步贬值,世界经济由此陷入了更剧烈的动荡之中。就连中国总理温家宝也在近期的答记者会上表示自己很关心美元的走势。3月21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E.Stiglitz)教授在清华大学系统讲述了他对次贷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他认为,美联储的政策是有瑕疵的,放任美元贬值是一种“以邻为壑”的政策,有损全球经济和自由贸易,却无法挽救美国日益衰退的经济,美国有可能陷入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因此,全球金融市场需要更好的合作和协调,“我们必须对全球经济体系的治理进行改革。”他尤其表示,危机之中,美国某些地方还要学习中国政府如何管理经济。

  低利率“福祸相依”

  《21世纪》:3月18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75个基点至2.25%,2003年,前任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也一度将该利率降至1%。两者有什么异同?

  斯蒂格利茨:这两次降息的背景不同,理由也不同,但这样的措施可能都有点幼稚。

  在传统的货币政策中,低利率可以拉动投资和消费。在2001年,格林斯潘领导下的美联储开始降低利率,导致了房地产泡沫,人们从上涨的房价中通过各种金融产品获得现金,然后去消费,结果美国人的储蓄率成了负数,这造成了不可持续的“泡沫”。

  伯南克最近的降息可能将无法有效实现拉动投资和消费。美联储降低利率的同时,房价却在下跌,这样的政策是无法有效帮那些贷款买房者解套的。另外,银行现在也学乖了,不会再向人们轻易提供按揭贷款。

  所以我说低利率政策的效果即使不是零,估计也没法子有效地刺激消费和投资。在某种意义上,美联储现在的低利率政策,只是在避免金融系统的崩溃而已。

  现在看来,格林斯潘2001年的低利率政策,是一种不可持续的政策。而2008年,伯南克的低利率政策不是在刺激经济发展,他也不想那么做,而只是在阻止由于流动性危机所造成的金融危机而已。

  《21世纪》:如果伯南克的低利率政策不会刺激美国经济,会带来什么样的全球影响?

  斯蒂格利茨:在另外一种意义上,这也许会造成一种全球性的问题。因为在全球开放经济中,银行低息所获得的资金,可能不会去购买那些不断下跌的美国房产,而会去购买中国的债券。就像现在美国人说的那样,个人财富最好的保值方法就是去购买中国的资产,例如政府债券。因为这些资产很安全,利率为正,而且人民币还在不停地升值。所以在这个意义上,美联储目前正在向中国输出自己的难题,这对中国是不利的。

  实际上,低利率对世界上除美国以外的任何国家都不是什么好消息。因为低利率推动了美元的进一步贬值,假如美元贬值,那么美国商品的国际竞争力将得到加强,而别国产品在美国的竞争力则会受到削弱。在美元剧烈的贬值中,美国事实上采用了一种“以邻为壑”(Beggar thy neighbor)的方针。你们都知道,在WTO框架下,通过增加关税来保护本国产品和经济是非法的,但美国现在不用增加关税,通过美元贬值就可以实现相同目的,这是一种新的“以邻为壑”。

  美元成为“套利货币”

  《21世纪》:美国不断在下调利率,这似乎正在步日元的后尘,让美元成为一种不错的套利货币啊?

  斯蒂格利茨:确实如此。这就像我刚才所描述的,这造成了一种新的“套利交易”,借入美元,然后购买中国债券或者另一国的房产。所以美国的“以邻为壑”已经是一个全球问题了,而且无法挽救美国日益衰退的经济。

  《21世纪》:那么现在联邦基金利率已经降至2.25%了,美联储似乎还表示有可能降息,您觉得未来利率可能降到多少呢?

  斯蒂格利茨:这很难预测。美联储宣称,这次没有直接降至2%的原因,是他们对通胀有所顾虑,但我认为对通胀的顾虑不是全部原因,还有对美国国债(T-bill)利率上升的担忧。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