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法资银行觊觎中海基金15%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6:4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汪涛

  兴云投资下家身影已现

  “不排除有外资介入的可能性。”对于中海基金15.385%股权拍卖,业内消息人士透露,“中海基金的股东云南烟草兴云投资有意收缩战线,集中在主业经营上,而中海基金希望进入的股东能对公司的经营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中海基金管理公司的前身为国联基金管理公司,由国联证券、横店集团(后改名为南华发展集团)、云南烟草兴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设立。2006年7月3日,中海信托受让该公司股东"南华发展"所持的股权,并对国联基金实施"增资扩股+公司更名+公司章程修改",由此开始掌握基金公司控股权。

  目前,中海基金的股东及股权比例分别为:中海信托占46.923%;国联证券占37.692%;云南烟草兴云投资占15.385%,注册资本人民币1.3亿元。

  据悉,中海基金与法国爱德蒙得洛希尔银行一直在进行接洽,后者是最有可能取代兴云投资的选项。

  法国爱德蒙得洛希尔银行,为目前欧洲重要的私人银行和资产管理机构,管理资产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2006年1月,该银行进入中国在上海成立代表处,目前已获得QFII资格。

  中海和洛希尔的业务合作2007年3月开始,中海能源策略基金聘请了法国爱德蒙得洛希尔银行为投资顾问,而洛希尔在能源投资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

  2007年10月,原南方证券持有的银华基金管理公司21%的股权以每股56元拍卖,总价高达11.8亿元。随后,金信信托所持有的博时基金管理公司48%的股权,以每股131.67元的天价被招商证券拍得。

  根据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公示的信息显示,中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15.385%股权将以1.176亿元的价格挂牌转让。但至于拍卖的具体时间则还没有确定。

  虽然1.176亿的挂牌价相比兴云投资的成本,上升不少,不过,中海的发展还是不错的,按照300亿左右的管理规模,成交价格很可能超过这个数字一定比例。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自2003年参与筹建起,5年来兴云投资的收益将非常可观。

  中海基金的股权受让方需要满足以下的条件:1、必须是符合《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的中国境内、外企业法人,资质必须经中国证监会审核无异议;2、办理登记的意向受让方须为是实际出资人,不得通过信托、质押、托管、代持、秘密协议等方式登记参加竞买;3、同意支付1200万元人民币(或等值外汇)的交易保证金,同意按相关规定签订《产权转让合同》,承诺一次性支付转让价款。

  从法律上来讲,法国爱德蒙得洛希尔银行的进入并没有障碍,而且随着基金业的逐步洗牌,近年来,通过股权转让,增资扩股等形式成立合资基金公司,成为重要的选择。

  “与新设公司相比,通过股权转让成立合资基金公司,对于中外方而言周期较短,磨合可能更为顺利,富国基金、嘉实基金、兴业基金等先后都是如此。”一位知情人士分析,“外资参股后对公司投资能力和管理能力的提升将有不少正面作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