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交银施罗德微妙换帅 总经理董事长同时更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7:3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汪涛 

  2月22日,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告,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决定选举彭纯先生担任公司董事长,谢红兵先生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决定聘任莫泰山先生担任公司总经理,雷贤达先生不再担任公司总经理。

  据悉,该高管人员任职资格已经证监会审核批准,业内传言一年之久的交银高管变动终于尘埃落定。

  两高管调整

  2月27日,雷贤达的上海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雷贤达,曾任施罗德集团宝源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基金经理、董事、副主席等职务,在香港市场等国际市场的投资经历超过25年。历任香港证监会属下多个不同类别委员会委员。

  “雷做投资出身,所以在外界的印象中,对投资有一定的见解,任施罗德集团宝源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基金经理期间,管理的宝源亚洲基金和香港基金业绩表现不错。”一位知情人士表示。

  2005年8月12日,由交通银行与施罗德集团合资的交银施罗德基金正式开业,曾任施罗德宝源资产管理(香港)公司副主席的雷贤达出任总经理。

  但是由于比较纯粹的海外背景,对内地市场不尽熟悉,沟通协调上存在一定障碍,雷贤达其实处于尴尬的地位。

  一年来,关于雷要离开的消息一直没有停止。之前有消息称,雷可能将担任副董事长,正在等待证监会的批文。

  “两年多来,扩大基金资产管理规模、提高基金投资业绩,完成了各项任务,董事会也对公司的发展表示满意。”交银人士表示。

  如果说雷的调整早在意料之中,谢红兵离开董事长位置,则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

  交银施罗德基金由交通银行和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集集团共同发起设立,三方持股比例分别为65%、30%、5%。公司总部设于上海,注册资本为2亿元。

  作为控股大股东的代表,曾任交通银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的谢红兵出任董事长,谢长期担任交通银行基金托管部总经理,是基金业的资深人士。

  据了解,谢红兵董事长的调任属于交通银行的内部人事调整,交通银行对谢红兵董事长另有任命,但退居二线的可能性比较大。

  莫泰山接掌

  “内部的人事调整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感觉没什么太大的变化。”一位相关人士透露,“公司还是带有比较重的交通银行印记,人事调整被大家看作正常的轮换,并没有太多的特殊性和突发性。”

  成立以来,交银施罗德团队比较稳定,不过这次的调整可能是一个考验。

  从2005年9月首只股票型基金顺利发行开始,截至2007年年底,公司旗下基金资产规模已经达到554亿元。

  对于人事调整,27日,人力资源部透露,“成立至今两年多的时间里,交银施罗德已从最初的30多人发展到110多人,但是交银施罗德的核心管理团队却无一人离职。”新任董事长并不为基金业界熟知。

  彭纯曾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研室副处长、处长,交通银行总行行长助理;现任交通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

  原分管市场的副总经理莫泰山被委以重任。

  莫泰曾任职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基金监管部副处长、办公厅主席秘书、基金监管部处长、交银施罗德基金。

  凭借平和稳重的风格得到业界认同,在基金业,莫泰山属于开拓者之一。

  在证监会期间,莫比较倾向推动于产品创新,曾推动包括货币市场基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上市开放式基金(LOF)、保本基金的出台。

  “莫最大的特点是其证监会背景,在需要整合多方面资源的基金业,这一优势是非常明显的。”业内人士评价。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