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俄罗斯奥委会名誉副主席:奥运会必须撇开政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7:0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熊敏

  “奥运会必须撇开政治, 运动不是某个国家的”

  ——专访俄罗斯奥委会名誉副主席符拉迪莫·罗迪申科

  77岁的符拉迪莫·罗迪申科(Vladimir Rodichenko)现在是俄罗斯奥委会的名誉副主席,当年他曾经参与主办了1980年莫斯科夏季奥运会。他早年做过3年工程师,然后转行到他更喜欢的运动事业,做了一名田径裁判员,此后终生未离开体育事业。拥有体育科学博士学位的他,也是俄罗斯中学体育理论教材的编者。

  罗迪申科不像人们印象中的俄罗斯人那样高大魁梧。他戴眼镜,可以说流利的英文,还和当年北京奥申委体育主任、现在的国际田联副主席楼大鹏是好朋友。在独家专访之中,他向记者回顾了那届在艰难中取得成功的莫斯科奥运会。

  “我们保证了每一项比赛按计划进行”

  《21世纪》: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时你负责什么工作?

  罗迪申科:我是那届奥运会的主办人员之一。我当时是奥组委体育部的主任。我们的部门有5115名成员,很庞大。

  奥运会是这样的,国际奥委会拥有奥林匹克运动会,他们把1980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授予俄罗斯之后,由俄罗斯奥委会成立一个奥运会组办委员会来具体办比赛,各项属于奥运会项目的运动由其所属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协办。

  我的部门属于奥组委,我们拥有奥组委32%的员工。比赛设备、选跑道、联络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等工作都是我们做的。

  《21世纪》:当时让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罗迪申科:有两件事情,一件是选裁判,另一件是与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合作。

  我们当时要从苏联选出2600名裁判和助理。那时苏联有400万名裁判,怎么选呢?我想了一个办法,在苏联上百个主要城市举办裁判选拔比赛。这个很有意思,裁判平时都是去评判别人的,这次却要被别人评判。

  这么多人,我们没有办法亲自选,因此委托每个城市的裁判委员会来选拔。所有的裁判都可以参加,这个选拔持续了4-5年。

  我自己年轻时做过田径比赛的裁判,我那时曾经是全苏联最年轻的职业田径裁判。

  与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合作也很有意思,他们是比赛的组织者之一,而我是苏联方面的赛事组织者。 那是我第一次跟这么多国际体育组织打交道,一共有22个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参与组织那一年的比赛。

  《21世纪》:一些国家抵制莫斯科奥运会,这给你们造成了多大的影响?

  罗迪申科:我们主办这届奥运会有很多困难,其中就包括抵制。

  但是最后,我们做得很成功。当时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公爵(Lord Killanin)对我们的奥运会评价非常高,他说我们的奥运会是成功的。萨马兰奇第二年也说:“你们应该为你主办的奥运会骄傲,国际奥委会祝贺你。”

  美国人说苏联入侵了阿富汗,所以他们不应该来参加莫斯科的奥运会。但这是政治。奥运会必须撇开政治,运动不是某个国家的,而是所有奥林匹克成员国的。当卡特总统1980年1月宣布抵制之后,我们的人分成两组,一组去做各国奥委会的工作,一组做国际奥委会委员们的工作,去说服他们来参赛。

  我们最终保证了每一项比赛按照计划进行。所谓的计划就是每个运动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派出代表和国际裁判来参加比赛,每个项目都按照计划的时间进行。当时的国际拳击联合会会长是个美国人,但是他也来到了比赛现场。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