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奥运概念烧热旅游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9:09 华夏时报

  本报讯 (记者 邢云飞)随着2008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国内各大旅行社纷纷祭出“奥运”招牌,推出各种奥运概念的旅游产品备战今年的旅游市场。

  “圣火观光”成境外游亮点

  五一长假化整为零给境外游市场带来了不小的冲击,然而,不少旅行社却抓住了“圣火境外传递”的机会推出了多条相关的境外游路线。

  作为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境内外后勤保障工作承接商,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国旅总社)在2月底推出了内含22条独立线路的“火炬观礼环球行系列旅游团”。本次系列团路线的目标站分别定在火炬境外传递的22个城市,而在此之前,中青旅、康辉国旅等旅行社也推出“奥运圣火”主题的旅游路线。据国旅总社市场部相关人员介绍,亲临奥运火炬传递现场成为此类旅游路线中的亮点。不过与一般的境外游产品相比,圣火观光团的价格则要高出10%左右。

  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包括国旅总社、中青旅、康辉国旅以及华远国旅所推出的涵盖法国、土耳其、英国、俄罗斯、美国等二十几个热点区域的圣火观光路线已经达到了40余条。而除此之外,不少旅行社也在积极筹备推出火炬境内传递的旅游路线。

  北京旅游备战“前”奥运

  与境外游相比,奥运会对境内游市场的推动作用则更为明显。据有关专家预测,仅北京一地,今年接待外国游客将在460万至480万人之间,而国内游客则会超过1亿。其中,奥运主题将成为吸引游客的主要卖点。

  为此,国旅、中青旅等大旅行社正在积极筹备奥运游路线计划。中青旅董事长张俊表示,中青旅目前正在开发“奥运旅游”线路组织计划和组团计划,以发挥奥运效应争取奥运前市场。国旅总社市场部相关人员也透露,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奥运主题路线将会陆续推出。

  而许多地区的中小旅行社在奥运游上却先行一步。记者在“2008爱游北京网”上发现,该网站推出的“2008,我在北京”和“好运北京赛事游”等系列奥运游路线目前正在接受预订。而广东的一家旅行社更是推出了奥运会期间篮球、游泳、足球等热门比赛项目的赛事旅游路线。

  “后”奥运市场成重点

  事实上,奥运会期间“一票难求”已经不仅仅是针对奥运会的赛事门票,飞机、住宿都已经成为了奥运会期间的紧俏货。据芒果网市场部负责人胡淑薇介绍,奥运会期间的机票和住宿目前都处于比较紧张的状态,大部分的酒店价格都是平时的5至10倍,更重要的是,大多数的酒店都已经被集团商户所预订。因此,常规旅客将避开奥运月份而转向非奥运城市,也必将带来奥运旅游预期收入的减少。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张希钦认为,旅游市场商机将更多体现在“后”奥运市场。一方面奥运会带来的基础设施大发展使旅游业形成了更踏实的基础,另一方面,由“北京奥运”树立起来的品牌形象也将吸引大批游客来京。而中青旅张骏也表示更看好奥运之后的旅游市场,届时,一直期待的奥运场馆游将成为新增旅游项目。

  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后奥运的拉动作用将持续5-10年。到2015年,中国有望成为世界上第一大旅游接待国、第四大旅游客源国和世界上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