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取代中煤与金牛 中化闪电联姻峰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2:23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曹开虎 北京报道

  一家年产煤炭仅有1300万吨的老国企,从获得15.3亿吨煤田探矿权那天起,就变得炙手可热。围绕探矿权拥有者——河北峰峰集团(下称峰峰),中煤集团、宝钢集团、金牛能源集团等一批央企和河北省内国企,先后与其传出“绯闻”。

  数月过后,现在局势日渐明朗。只是最终的结缘者并非之前被普遍看好的中煤集团,而是另一家央企——中国中化集团(下称中化)。

  “4月初,我们将与中化正式签字。”峰峰一位内部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独家透露,“不过,由我们控股。”

  控股底线  

   3月19日,中化再派专家组前往峰峰。

  “这个事情比较着急,因为省内的金牛能源集团一直没有放弃重组峰峰的意愿。”峰峰内部人士介绍,中化从介入峰峰重组,到双方最终达成一致,只用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峰峰宣传部一位负责人对此确认,中化从春节才开始与峰峰进行接触。

   据悉,今年2月19日,也就是春节刚过,在河北省省长的一次办公会议上,河北省就金牛能源集团与峰峰集团之间的合作,特意进行过一次沟通。而就在该次省长办公会一个月后,峰峰就与中化基本达成了一致。

  上述内部人士透露:“中化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峰峰,峰峰保持绝对控股权,至少在51%以上。”

  “保持控股权是峰峰吸引投资者的底线。”峰峰宣传部的负责人向《华夏时报》记者强调,“峰峰这么大一个企业,河北省不可能让别人来控股。”

  针对本报春节前对中煤接触峰峰并表达控股意愿的报道,上述负责人解释,“中煤只是其中一家,从2007年四季度开始,有一大批企业前往峰峰,表达了希望合作的意愿,其中还有宝钢”。

  争夺探矿权

  根据峰峰官方网站介绍,峰峰年产原煤仅有1300万吨。这样一个老国企,缘何成为众多大型企业角逐的对象?

  峰峰宣传部负责人介绍,去年12月,峰峰从国土资源部拿到了河北省15.3亿吨磁西煤田探矿权申请的批准文件。这也是峰峰继去年10月底获得内蒙古自治区锡盟40亿吨煤田后,又一次获得的大块整装煤田。

  “峰峰也是去年唯一一家拿到探矿权申请批准文件的煤炭公司。”该负责人表示,“所以,一下子许多公司希望与我们合作。”

   “现在企业获得煤炭探矿权的确比较困难,国家审批得非常严格。”煤炭专家李朝林说,“一般都是大企业才能获得。”

  15.3亿吨煤炭储量不是小数,尤其在各家企业争相扩张资源的背景下。不仅如此,磁西煤田煤种主要是肥焦煤,可占到储量一半以上。根据峰峰的规划,取得磁西探矿权后,将分区分步实施地质勘探工作,力争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

  而对于非煤行业的公司,中化缘何希望重组峰峰?本报记者试图向中化求证时,该公司宣传部一位负责人表示,“并未听说此事,至少在我这个层面还未收到这样的文件。”

  不过,这位负责人亦坦承:“截至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自己的煤炭资源。”

  尽管中化官方目前并未证实这则消息,但从中化的发展战略,已经可以发现一些蛛丝马迹。

   2007年,居中央商贸企业首位的中化加大并购力度,先后将沈阳化工研究院和中国种子集团公司收编旗下。中化总裁刘德树在当年一次记者见面会曾表示,中化核心竞争力集中体现为拥有资源的获取及运作能力,并围绕主营业务进行上下游和国内外延伸。

  融资上市  

  “中化并非不想控股,也表达过希望控股峰峰的意愿,但是我们有坚守控股的底线。”峰峰宣传部负责人称,“中化与峰峰的发展战略可以相互弥补,中化看中了峰峰的资源和煤化工,所以接受了作为战略投资者的身份。”

  该负责人还透露,峰峰迫切希望引进战略投资者,一方面希望增量扩大规模,另一方面则是希望上市。

  去年10月,峰峰在邯郸市磁县上马了年产200万吨焦炭、20万吨焦炉气制甲醇、30万吨煤焦油、10万吨粗苯精制、50万吨煤气化制甲醇和配套37MW余气余热发电等6个项目,总投资额高达50亿元。6个项目已被列入河北省煤化工产业发展规划和省重点产业支撑项目。  

  “煤化工项目一期工程已经投产,并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上述负责人表示,“由于项目投资额巨大,而且新的煤矿也需要投资,所以要引进战略投资者。”

  据悉,峰峰已给自己规划了具体目标:2008年营业收入达到180亿元,率先实现“再造一个峰峰集团”的目标;到2009年建成“投资过百亿、销售收入过百亿”的煤化工项目;到2010年实现原煤产量2000万吨以上,精煤产量1100万吨以上,焦炭产量555万吨,电力装机容量达到1012.5MW,营业收入250亿元以上,实现“再造两个峰峰集团的目标”。

  “中化进来后,将帮助峰峰上市融资。”上述负责人说,“通过中化的直接投资和峰峰的上市融资,可以解决峰峰的资金问题。”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