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三巨头A股之路因市场惨淡平添坎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2:2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张 云 上海报道

  2008年的市场让所有急于在A股和H股两地上市的保险公司颇为郁闷。截至3月21日,A股上证综指收于3796.58点,与2007年10月16日创下的盘中最高6124.04点相比,已经跌去了2227.46点。香港恒生指数亦从最高时的31958.41点飞流直下至3月21日的21108.22点。

  市场环境的急剧恶化,令保险大佬中国太保的H股发行踌躇不前,令中再集团年内A+H的任务有些艰难,同样令中国人保的A股计划添了些坎坷。

  国寿、太保逼近发行价

  《人民日报》此前发表文章称,不能轻言熊市到来以避免被恐慌左右,但从保险行业2007年呼声较高的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三只上市公司来看,它们却在临近发行价的位置徘徊了很久。

  如中国平安,去年10月25日,其股价最高达到了149.28元,半年不到,其股价已经降至3月18日的55.38元/股,中国人寿则从10月31日的顶峰75.98元一路直泻至3月20日的29.73元;中国太保则从上市首日的51.97高价溜到31.80的低点,均接近发行价。

  港股也是如此。3月18日,中国平安大跌逾5%,为表现最弱的蓝筹股。中国人保、中国人寿均助阵下跌,缩水大半。

  遭遇股市低迷

  日前,参加政协会议的中国人保董事长吴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实现A股上市是其最大愿望,但是由于上市窗口期的市场经济状况不明朗,具体的方案还没有确定下来。中再集团董事长刘京生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中再集团已经完全具备了上市的盈利条件,实现境内外上市也是今年的主要任务,但上市地目前尚在国务院批复当中。

  作为下一批A股上市公司最有力的两个竞争者,中国人保和中再集团可以说分别承载了不同的梦想。一个是急于效仿人寿、平安分享A股盛宴,另一个则是独一无二的再保险大鳄。据业内人士推测,两者的融资规模虽然尚未确定,但对于目前恐慌未定的市场而言,将是一个天文数字,此时融资无异于自毁财路,而且会让市场雪上加霜。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两者都尚未得到上市批复,而且受此波行情影响,不仅两公司小心翼翼,监管机构也会通过调节上市节奏,把握对机构融资效果,平衡行业的需求,尽力避免同业上市过于密集的情况出现。

  而对于已经取得发行H股资格的中国太保来说,目前股市低迷的环境将其推向了左右为难的境地。

  中国太保在A股招股说明书明确表示,H股发行价格将不低于A股的发行价格30元,且其H股发行必须在2008年9月14日之前完成,否则须重新获得股东大会批准。东方证券王小罡表示,按照两地价差,A股市场必须保证在45元以上才能保证H股顺利发行,但是目前中国太保依旧在32元左右。

  某投资银行纪姓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如果市场持续动荡,太保可以选择30元以上价位发行,也可以在30元以下发行,只不过除了要承受发行失败的压力外,也可能背上不诚信的名声。

  这是整个市场都不愿意看到的,一切还在等待。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