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建材认购祁连山10天变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2:24 华夏时报

中国建材认购祁连山10天变局

  本报记者 曹开虎 北京报道

  中国建材的水泥联合舰队似乎并未理会外界对其“疯狂扩张”的提醒。

   “10天,我们就取代海螺,成功参股了祁连山。”3月18日,中国建材(3323.hk)一位内部人士颇有成就地表示。

  而先行入股祁连山(600720),实际上只是中国建材迈出的第一步。祁连山水泥集团(下称祁连山)董事长杨皓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独家采访时透露:“祁连山最终会让出控股权,不过需要一个磨合期。”

  中国建材突兀中标

   “上周,祁连山突然主动找到我们,希望由中国建材来认购。”中国建材内部人士透露,“从开始到谈判结束,只用了10天左右的时间,我们也感到有点突然。”

  祁连山董秘处一位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证实了中国建材的说法:“确实是从上周才开始,我们主动找了中国建材。”

   寻求中国建材,祁连山实属无奈。分析人士指出,在海螺退出认购祁连山股权后,祁连山管理层发现,国内能够合作的对象已屈指可数:中材集团坚守“三不”战略;华新水泥被外资豪西蒙掌控;冀东水泥刚刚被中材集团收购。三家都无法列入战略投资者的名单。

  “经过权衡,我们发现,除了中国建材,没有更好的合作方了。”祁连山董秘处的上述负责人表示。

  根据祁连山最终公布的定向增发方案:中国建材斥资4.93亿,以9.86元/股的价格认购5000万股,甘肃省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则认购剩余的1600万股。此次募集的6.5亿元将投资陇南3000t/d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工程等3个项目。

   “接下来,我们与祁连山还会有进一步的合作。”中国建材内部人士透露,“不过,现在不能对外公布,还没有细节。”

  围绕祁连山的争夺,一个核心的问题是控股权。根据此前一些媒体的报道,祁连山坚决不让出控股权,是海螺水泥退出的根本原因。

   而事实并不是这么简单,“我们不是说不出让控股权,包括对海螺也是如此”。杨皓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甘肃省国资委也没有说不出让控股权,由于祁连山水泥是一家老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很多,需要与合作方磨合一段时间,才会出让控股权。”

  海螺变通

  中国建材选择认购祁连山,实际上并非突发兴致。

  杨皓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一年前,在祁连山准备定向增发方案时,中材集团、中国建材、海螺水泥三方同时表达了希望认购的意图。

  与海螺水泥相比,当时中国建材、中材集团的水泥产能规模小得多,中国建材和中材集团也没有表现出在水泥业攻城略地的迹象。

  “当时海螺水泥表现得最为积极,而且考虑海螺水泥的实力,我们就与海螺水泥进行谈判,谈了一年。”杨皓说,“其他两家企业则选择了退出。”

  根据去年海螺水泥与祁连山双方谈判的条件,海螺水泥将以不低于每股3.204元的价格认购祁连山定向发行股票中的5000万至5800万股。

  “这个方案报给商务部后,却一直没有获得批准,直到最后失效。”杨皓说,“然后,我们希望重新制订新的方案,这个时候,祁连山的股价已经非常高了,达到了9元多。海螺就觉得股价太高,不同意了。”

  海螺水泥董事长郭文叁与杨皓的说法一致。郭文叁在参加两会期间接受国内一家媒体采访时指出,选择退出祁连山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祁连山的股价太高;二是祁连山是老国有企业,不适于放在上市公司内。

  根据郭文叁的表述,海螺退出祁连山并不代表海螺西部战略受阻,海螺水泥已经与甘肃省政府达成协议,将在甘肃新建几家工厂。他表示,新建工厂要比收购旧工厂投资低很多,“每吨成本甚至低出200-500元”。

  西北三强

  既然海螺无法接受祁连山的认购价格,中国建材何以承受?

  就在中国建材向西部吹响扩张集结号前夕,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向中国建材发去了一份意见书,提醒中国建材注意扩张方式和外界反应。

  “既然我们认购了,就说明我们能够接受这样一个价格。”中国建材的上述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强调。

  根据中国建材提供的一份关于自身在2007年的战绩,去年,中国建材集团联合浙江尖峰、浙江虎山、浙江水泥、江西万年青等企业以及湖南省国资委,拉开一场涉及“五省一市”的水泥企业大并购,组建成立南方水泥有限公司,成为东南经济区最大的水泥制造商。中国建材组建完南方水泥后,又提出了打造北方水泥的概念。

  “借助祁连山,向西部发展,正符合北方水泥的发展战略。”中国建材的上述内部人士表示。

  “要想在西北区域尽快发展,最佳的方法就是逐步渗透进祁连山水泥。”数字水泥网总裁刘作毅分析,如果中国建材最终控制了祁连山水泥,海螺在甘肃建厂成功,加上中材集团控制了新疆天山股份和宁夏的赛马实业,届时西北会形成三大集团主导的水泥竞争的格局。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祁连山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