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的电器大非延期解禁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1:52 华夏基金

美的电器大非延期解禁背后

  本报记者 马超彦 北京报道

  3月18日,美的电器公告表示公司第一大股东美的集团和第四大股东开联实业主动延期解禁限售股份,两大股东所持限售股约1.78亿,共占公司总股本的14.17%。公司董事局表示,今年将不再向深交易所提交解除美的集团及开联实业所持有的本公司限售股份限售的申请。

  “作为美的电器董事局主席,何享健同时是美的电器、美的集团和开联实业的实际控制人,自己本身就是利益既得者,没有必要通过减持套现来获得自身收益,况且会稀释自己的控股地位。”美的电器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美的电器负责投资者关系的一位人士向记者解释,大股东的这次延期减持,主要出于两方面的考虑,“表明大股东对公司长远价值的肯定,股改之后大股东在二级市场上增持公司的股票,从这个角度讲,可以打消其减持的可能性;另一方面,是对市场各方面质疑包括美的电器面临资金压力等问题的一个回应”。

  三家之主

  “现在美的电器严重超跌,何享健更不会套现。”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其实他们都是一家人,何享健不会做吃力不讨好的事情。”

  实际情况是,大股东延期解禁限售股,是美的集团在对投资者负责的同时,更是对自己的负责。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是,美的电器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何享健实际上控股这三家公司。“他没有理由减持上市公司的股票以削弱自己绝对控股的的地位。在相当长的时间之内大股东不会减持美的电器的股票。”美的电器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

  美的电器与国有上市公司的不同之处在于董事局(董事长)是公司最大的股东,这样董事局主席不但要对公司经营负责,也要对公司股价负责。而国有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是任命的官员,一般不持有公司股份,所以只对公司负责,至于股价的涨跌基本上不在其关心的范围之内。

  3月20日,中投证券袁浩然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大股东不但无意减持解禁的股票,而且早先在二级市场低位购进的股票都没有卖出”。

  袁浩然向记者透露,“大股东实际上是不想卖自己所持有的股票”。记者了解到,何享健2006年在二级市场大量购进了本公司的股票,已经持有了两年的时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有套现的迹象。当时他就认为美的电器的价值被严重低估。

  2006年3月30日至4月5日,美的电器大股东美的集团通过交易所交易系统分两次共增持了公司流通股逾631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02%,共计使用资金超过3.93亿元。美的集团在该公司的股改方案中曾承诺:在公司股改完成后6个月内将实施增持计划,增持金额不少于2亿元。所以,何享健继续持有美的电器的限售股票也在意料之中。

  一石三鸟

  只不过是,何享健在恰当的时期走了一步一石三鸟的好棋。有人统计,美的电器是股改以来大小非解禁延期的第一家。

  美的大股东走的这步棋表面上是迫于市场的舆论和压力,实际上是从自身的利益出发。

  在目前市场极度恐慌及由于大小非解禁带来市场冲击的敏感时期,中原证券胡铸强向记者分析了大非延期解禁对美的电器的三个好处:一是防止减持后对股价造成的强烈冲击。记者观察到,自1月24日至3月18日,公司股价由47.9元自由落体到27.5元。二是为接下来即将进行的增发融资护盘。收购小天鹅使得美的电器在资金面上呈现出一定的压力。如果美的电器的股价由于减持而一落千丈的话,那么原来计划融资约35亿的目标将无法实现,况且这个增发向老股东倾斜。同时,这一举措向投资者证明美的电器并不缺钱,“资金充裕”。三是在市场大小非解禁的敏感时期,何享健的这步棋无疑给股民吃了一颗定心丸,有利于树立美的电器是一个负责任的公司的良好形象。

  胡铸强表示,美的电器16.8亿元现金支付高价收购小天鹅的事项还没有最终完成。美的电器还有一部分资金没有支付给小天鹅,还在等待国资委的最后审批。记者了解到,目前美的电器支付给了小天鹅一笔约3亿元的款项。

  未来走势看季报

  美的电器走出了一个完美的曲线。

  何享健的护盘效果显然还是不错的。3月20日,在大盘低开高走的震荡行情中,美的电器极具抗跌性,高开高走,午后更是跟随大盘翻红,最高达到32.18元,涨幅为7.64%。而至于美的电器的未来走势,胡铸强表示,关键要看一季报的业绩了,但可以确定的是,在未公布一季报之前,美的电器不太可能大幅度上涨,同时,更也不排除跟随大盘继续下跌的可能。

  有传言称,继高盛入主受阻之后,美的电器正在积极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定向增发8000亿,上述相关人士明确表示:“目前还没有这个计划,因为在3月份公开定向增发之后,有规定,半年之内不能再进行定向增发的事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美的电器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