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赛富联手深创投试水生物制药第一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4:49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郝凤苓

  翰宇药业“本土、海外机构兼收” 赛富联手深创投试水生物制药第一单

  2008年3月7日,赛富(SAIF Partner)正式对外宣布,联手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创投),两家共出资1500万美金投资深圳市翰宇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翰宇药业)。从以往的投资额来看,赛富单笔投资规模一般在1000万到6000万美元之间,个别案例也可以达到上亿美元。此次赛富单笔出资1000多万美金规模不算大,用赛富合伙人徐航的话说,是“比较小”的,但这却是赛富首席合伙人阎焱谈了一个小时就直觉要投的项目。

  在3月7日投融资双方举行的庆祝酒会上,阎焱坦言,“在和他们的团队聊了一个多小时后,我心里就有谱了,直觉一定会投这家公司,因为我非常看好这个团队。”

  “外行”创始人

  翰宇药业是主要从事研究、开发和生产新型多肽药物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目前国内唯一的省级多肽产品研发中心,有一支由行业专家、教授及博士后、硕士等组成的研究团队。翰宇药业有30多个自主研究、开发的多肽产品已进入规模化生产和销售,产品遍布全国各地,并有部分产品已经进入国际市场。

  翰宇药业的创始人曾少贵先生之前居然是一个“外行”。1998年6月,曾少贵注册成立自己的生物医药公司——翰宇生物。

  曾少贵在生物制药行业里的发展,用他自己的话说,“由当初的一个简单实验室、5个人到现在的国家多肽药物产业化基地,汗水一路艰辛一路。”

  面对目前公司的发展状况,翰宇药业董事、总裁袁建成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能满足于现在的成绩,翰宇药业应该有更大、更快的发展,要朝着品牌化和国际化的方向发展。

  徐航告诉记者,2007年5月,赛富知道翰宇药业要融资的消息后,马上决定去谈一次。他们在选择项目时,如果决定去谈的话,其实就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判断,认为这个项目是有希望往下走的。当时,赛富首席合伙人阎焱亲自驱车到翰宇药业面谈。和翰宇药业的团队会面后,阎焱开始和袁建成攀谈起袁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等经历。阎焱和袁建成谈了一个小时,谈得“很投机”。第二天,阎焱又专程赶到北京,和正在北京读EMBA的翰宇药业董事长曾少贵面谈,两人谈了一两个小时,也很融洽。

  在阎焱看来,翰宇药业的管理团队很有激情,也很执着。赛富合伙人徐航也表示,翰宇药业的管理团队这么多年一直坚持下来,确实投入了很多精力;同时,徐认为,翰宇药业的研究团队经历了多年的积累,技术是很专业的。

  据了解,赛富在投资翰宇药业之前就已经在关注生物制药行业。徐航告诉记者,多肽药业是一个很重要的行业,也是(生物制药行业)的一个新兴领域,赛富会一直关注这个行业。

  多肽产品是生物制药的一个分支,进入门槛高,但市场前景广阔,而且我国政府在这方面也有政策上的支持。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