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利率动向:加拿大加息或成奢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8:05 外汇理财周刊

  本刊分析师 郝凤苓

  11月27日花旗集团表示,将出售价值75亿美元的股权给阿联酋主权基金阿布扎比投资管理局。消息一出,平静的汇市瞬间被激起波波涟漪。美元全面反弹,日元承压回落,套息交易回温,次贷危机貌似已到尽头。但是,精明的投资者和冷静的经济高管们不应该犯“以偏盖全”的错误。12月份,各国央行,包括日本、澳大利亚和加拿大都将举行利率会议。

  在目前情况下,各国央行能找到哪些改变利率政策的理由呢?届时他们该出什么招,又能出什么招呢?

  日本利率无新意

  日本自今年2月加息25个基点至0.5%以来,一直维持利率水平不变。日元的低利率导致的流动性过剩是引发次贷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日本央行一直在找机会适时加息。但次贷危机却成了人们挥之不去的痛,全球金融市场一直处于震荡状态。在国际金融界雄霸一方的日本,制定利率政策时不得不考虑次贷危机对全球和日本经济及金融市场的影响。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11月27日又表示,日本央行在管理货币政策时需要考虑可能影响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潜在风险。虽然是老调重谈,但我们从中可以看到,只要次贷危机存在一天,日本就不敢贸然加息。

  另外,日本经济也一直波澜不惊,维持缓慢复苏状态。受稳固出口和坚定的资本支出的推动,日本经济第三季度增长0.6%。此前4月至6月经济下滑了0.4%,这表明,日本经济在缓慢发展。11月28日,日本公布的10月零售销售为0.8%,好于前值和预期的0.5%。但日本经济财政大臣大田弘子此前却表示,日本物价增长仍然非常缓慢,通缩下行风险犹存。这显示日本政府担忧央行过早升息可能伤害经济增长。在经济没有明显改善的前提下,日本央行实在难以找到升息的理由,预计年内日本利率无新意。

  

澳大利亚不敢贸然加息

  今年国际金价的强劲上涨令澳大利亚受益颇丰,国内经济增长强势不改。至11月28日截稿为止,市场预计澳大利亚第三季度经常帐为-165.0亿澳元,差于前值的-159.9亿澳元,澳大利亚出口很可能受到澳元强势的影响。澳大利亚住房工业联合会11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10月新屋销售月比上升0.8%,表明尽管澳联储11月加息25个基点至11年高点6.75%,使澳大利亚家庭每月平均贷款成本上升42澳元,但澳大利亚人的购房行为并未受到加息影响,消费依然旺盛。因此,澳联储日前预计未来两个季度通胀率仍会高于2~3%的官方目标。

  但我们不能忽视的另外一点是,由于全球信贷市场动荡继续推升企业的借款成本,澳联储11月28日向市场净注资2.95亿澳元,为连续第四次注资,这表明澳大利亚仍然没有走出次贷危机的阴影。而就在此时,澳大利亚国内政局也出现波澜。澳大利亚工党在11月25日赢得议会大选,结束了霍华德代表的联盟党长达11年的执政历史。虽然这个结果已在多数人的意料之中,对澳元影响温和,但刚刚上任的政党为维持经济稳定发展,估计也不敢贸然改变利率政策,或许在12月份维持利率不变、保证经济平稳过度是新官上任的其中一把火。

  加拿大加息或成奢望

  与年初相比,

国际油价几乎翻了一番。11月份,国际油价曾创历史新高99.29美元/桶。据预测,今年美国将迎来一个比往年更冷的冬天,原油季节性需求将明显上升,这样的预期会拉动油价再创新高。尽管目前OPEC官员表示要增加原油产量,但市场人士预计,强劲的需求将会把油价继续维持在高位。这样,产油大国加拿大又能继续坐收渔翁之利,大大利好加元。

  前期加元的强劲上涨及次贷危机带来的全球经济衰退令加拿大尝到了出口大减的苦头,以及前期公布的通胀数据表明加拿大通胀面临下行风险。至11月28日截稿为止,加拿大还有一系列重要数据未出炉,包括: 11月29日公布的第三季度经常帐、10月生产者物价指数以及11月30日即将公布的加拿大9月GDP数据。如果实际数据显示加拿大面临经济低增长、高通胀风险,届时,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加国的利率政策。不过就目前市场预期看,加拿大12月加息或成奢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