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确定组织框架为一正十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6:21  经济观察报

  欧阳晓红

  一街之隔的人事部和劳动社会保障部(简称劳动部)现在共同有了一个新的名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3月19日,新设部委分别召开了司局级会议,确定基本组织框架。”知情人士透露,“新领导班子成员是11人,即一正十副。”

  此前两天,国务院新设五部委部长名单揭晓,原人事部部长尹蔚民挂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知情人士透露,新领导班子确定后,诸如“机构设置、职能定位、人事调整”等具体的整合措施亦将接踵而至。

  “一正十副”

  19日,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两部委司局长领导的会议现场,中组部有关人员宣布了新部委的党组成员名单,并任命了新的副部长,目前组织形式是一正十副。“会议地点选择在人事部大楼,会议开了整整一天。”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季允石出现在新部委10个副部长的名单之列,此外还包括原劳动部第一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孙宝树,以及劳动部副部长杨志明等。知情人士说,“当天会议确定了基本的整合思路,至于两部委司局部门的整合协调要到下周才会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说法。”

  据本报了解,20日上午各司局又各自召开了内部会议,传达19日会议精神,要求心态稳定,定心定岗等。“还不知道目前的工作岗位会发生什么变化,至少近期打电话来还能找到我们。”3月16日,一位负责对外联络的人事部人士说。人事部另一位普通岗位的人士却在担忧其职场生涯,他不知道接下来该怎样做。劳动部一位官员更显出一种坦然,他不认为其负责的部门职能上会有多大的变化,反之,管理范围更广了。

  截至止本报发稿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新牌子并未挂出。

  尹蔚民的新任务

  尹蔚民生于 1953年,经济学硕士。熟悉尹蔚民的人士说,尹部长工作扎实,专业技能强,性格沉稳,作风严谨,办事雷厉风行。自1978年进入中央组织部下属部门工作,一呆就是22年,从一名普通干事到副处长、处长、副局长、局长,直至2000年出任人事部副部长,去年被任命为人事部部长。

  而今,摆在尹蔚民面前的是两大部门的职能整合,尽快建立完善、统一规范的国家人力资源市场,统筹就业和社会保障政策,建立健全从就业到养老的服务和保障体系。

  事实上,相比16年前的合并(1982年将国家劳动总局、国家人事局、国务院科技干部局、国家编制委员会合并而成劳动人事部),这次人事部劳动部合并有所不同的是,劳动二字不复存焉,取而代之的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完善人力资源及劳动两个市场,统筹全社会保障体系的用意可见一斑。

  在去年12月15日的全国人事厅局长会议上,尹蔚民表示,2008年人事部主要任务是进一步完善公务员制度和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包括加快人才资源配置的市场化进程,发展繁荣人才服务业,提高人才资源配置宏观调控水平,以及进一步做好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充分开发和利用国际人才资源等。

  至于社会保障方面,数据显示,2007年底,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2亿人;全国生育保险参保人数达7755万人。今年年底,城镇居民参保人数预计超过9000万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要达到1.88亿人,农民工参加医保人数达到4000万人以上,生育保险参保人数达到8000万人。

  在上个月底的“全国医疗保险工作座谈会”上,劳动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虽然数据喜人,但与中央提出的目标要求和群众需求相比,医疗保险工作还存有差距。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网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