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大部制政府的职能设置(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2:49 华夏时报

  除了大部制、独立机构辅助等特点之外,美国政府职能设置既明确了分工,又不忘合作。以美国的油气资源管理为例,美国商务部的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与各州合作,对美国近海地区的环境保护、资源保护与开发进行监督管理;而在湿地地区,则由国防部美国军队工程局进行管理。交通部的管道安全办公室负责管理管道工作,以保证天然气、液化气、石油输送过程中的安全和环境无害化;美国环境保护署则对陆上与海洋石油天然气开发的环境标准的执行进行监督管理。在劳工保护方面,劳工部的职业安全和健康管理局则通过与州政府的合作,负责实施并加强有关工作场所健康和安全标准的管理。此外,作为能源部的一个独立管理机构,美国联邦能源管制委员会则专门负责管理州际之间的天然气、电力、水力、石油等管道与输配行业的经营行为。

  政府管理与时俱进

  美国的政府管理,也存在着与时俱进的问题,根据形势的变化,各部的工作重点也会有所调整。比如美国能源部的工作重点,在过去几十年里就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变化而不断进行着调整。20世纪70年代末,其工作重心是能源开发和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到80年代,转为核武器的研发和生产;而冷战结束后,则转向了核武器的管理、防止核扩散、核设施环境的清理、能源效率与节能、能源可靠供应与运输等方面。

  联邦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密切合作并充分放权,也是一大特色。体现在交通管理方面,各州及基层的地方政府就拥有相当大的独立自主权。在公路交通方面,联邦政府设有统管各种公路、运输方式的交通部,而各州政府设有州交通厅,县、市、镇等地方政府中也有相应的交通主管部门。

  作为另一种形式的分工负责,联邦政府的各部,主要是制定行业政策和标准,并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而地方政府则重在政策实施和细节管理,两者相得益彰。联邦政府尽可能远离纷繁复杂的事务,而将具体的服务性、事务性工作转移给私营企业、社会中介组织或地方政府,不仅提高了效率,也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杜绝了腐败。

[上一页] [1] [2] [3]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