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大部制政府的职能设置(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2:49 华夏时报

  而在食品安全方面,农业部则很好地配合了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的工作。农业部2009财政年度的总支出达950亿美元,主要任务是通过支持农业生产,来增强美国人民的生活质量:确保安全、营养和便利的食品供应;保护农业、林业和所有的土地;给农场和乡村居民提供经济信息和各种帮助;为农业和林业产品及服务开拓国际市场。

  “大部制”名副其实

  在履行经济管理职能方面,美国财政部堪称核心部门。就总统组阁而言,国务卿、财政部长和国防部长是公认的最重要角色。作为总统的政策顾问,财政部长的主要职责是制定和拟定国内、国际金融、经济和税收政策,参与制定广泛的财政政策,管理国家债务,美国政府的金融代理人。

  一般来说,财政部长在总统内阁官员中居第二位,也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美洲国家开发银行、亚洲国家开发银行的美方首脑。有意思的是,财政部不仅管辖着海关总署,酒、烟和火器局,还负责美国总统及其家属的保安工作(美国特勤局),这在世界各国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

  与财政部同样堪称大部的,还有美国商务部。拥有九大分支机构的美国商务部,集中了相当于中国七八个部门的职能,包括像中国商务部、发改委、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中国气象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统计局等部门的职能。也就是说,从国内外贸易到旅游业,从海运管理到海洋资源的利用,从专利保护到商标管理,从人口普查到全国统计数字的发布,覆盖了美国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全球能源竞争加剧的背景下,美国能源部则不仅是美国最重要的联邦政府机构之一,也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部。众所周知,美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国,也是核武器及相关科学领域研究实力最强的国家之一,而美国能源部作为负责制定国家能源政策、进行核武器及相关科学研究工作的机构,其出台的任何政策和计划都备受关注。此外,能源部还是联邦政府在基础科学研究方面最主要的管理和资助机构,下设24个世界一流的国家实验室和大型科学试验设施。

  在以上经济管理部门之外,美联储则不仅履行着美国的中央银行的职责,还承担着美国经济调控的重任,而美联储主席,则更是被视为美国最重要的经济要人,前任主席格林斯潘,甚至被人们称作“经济总统”。

  独立机构辅佐大部

  需要指出的是,美国内阁部的设置的独到之处,不仅在于大部制的高效率,还在于有大量独立机构的辅佐。美国有60多个独立行政机构和独立监管机构,其中独立行政机构像中央情报局、环境保护署、国家科学基金会、国家航空航天局、小企业管理局等,直接对总统负责,并且可以根据社会和经济发展的特殊需要灵活设定。

  而独立监管机构则通常负责某一具体类型的公共政策,由于其往往融合了行政、立法和司法的某些职能,显得比较超脱,也富有权威性。其中最著名的,有美联储、证券交易委员会、联邦贸易委员会、联邦通讯委员会、平等就业机会委员会等,雇员通常在3000人以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