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因素产生共振 股市上演黎明前的黑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22:19 华夏时报

  国际因素、节前减仓、技术调整产生共振 股市上演黎明前的黑暗

  最后一跌

  本报记者 吴君强

  跌势汹汹。

  美国揭开次贷窟窿和央行再次上调准备金率之际,2008年A股第一场大跌上周顺势而来,3天近400点的跌幅,调整不可谓不深。《华夏理财》记者认为,经过这次大幅调整,A股在进入主升浪前,虽然还可能出现反复,但下跌空间有限,新年第一跌,也很可能就是最后一跌。

  次贷阴影

  次贷的“窟窿”一个个被揭开。

  当地时间1月15日晚7点半,美国花旗集团公布了2007年四季报,受次贷危机的影响,公司当季净损失高达98.3亿美元,这是花旗集团自1998年以来的首次报亏,也是该行196年历史上遭遇的最大季度亏损。

  第二天,美国股市应声大跌,三大股指的跌幅均超过2%,均收于今年最低水平。

  两天之后,美林宣布,同样受次贷危机影响,公司四季度净亏损98亿美元,这也是该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单季亏损。

  花旗、美林这些金融巨头莫不深陷泥潭,美国经济可能步入衰退周期的忧虑声音再起。

  事实上,由于对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因素的担忧,近期全球股市一直都处于调整状态。美国道琼斯指数在去年10月11日创出14279.96点的最高点后,近3个月,一直处于下跌状态,目前跌幅近13%。亚洲市场的韩国综合指数和东京日经指数近期的调整幅度都超过10%。与A股关联度越来越高的港股市场同样受到拖累,自去年10月30日以来,恒生指数从最高点31958点,已经跌至25114点附近,跌幅超过20%。

  然而这段时间,A股一直“置身事外”。根据统计,自2007年12月18日以来的20个交易日中,A股基本呈现连续上扬的走势,沪指最大涨幅接近了15%。深成指最大涨幅超过了20%,并且一度逼近历史高点。

  但到了上周,A股再也不能“独善其身”。花旗巨亏引起全球股市震荡,当天A股未能幸免。上证指数当天重挫153点,跌幅2.81%,失守5300点关口。

  “市场气氛受影响是不可避免的。”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到中国中间还有多个环节,花旗事件主要是从心理层面影响A股市场。“国内A股市场和国际市场的联动性主要体现在心理层面。”中国银行全球金融部高级分析师谭雅玲持同样观点。

  国都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李雪峰则认为,目前市场各大板块的估值优势不明显,A股本身处于一个敏感阶段,“这时恰逢美国次贷危机愈演愈烈,A股肯定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也有市场人士分析,在次债危机的蔓延下,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甚至出现更为疲软的经济环境,日益融于世界经济的中国经济可能不可避免受到拖累,这极大影响了市场中主流资金对未来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担忧。

  如果说短时期内,美国股市对A股的影响力有限,但H股估值的下降,特别是国企指数的下挫,让A股面临现实的压力。

  从12日到16日,香港恒生指数连跌5天,跌幅达到10%。由于H股的持续走低,目前蓝筹A股和H股的溢价再次扩大,其中两股溢价相对较小的工商银行已经从去年的30%增至目前的50%以上。

  “上证综指中7只带H股的权重股占75%,受港股H股弱势拖累,未来上证综指不会轻易跟随其他指数创历史新高,但也不会大跌,可能在某一区间强势震荡。”上海睿信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李振宁说。在他看来,现在H股已经是严重超跌,已具投资价值,“外资投行不可能全部抛售手中的H股,目前正是中资抄底的时候”。

  获利回吐

  如果说上周三A股的暴跌的理由,周边市场是罪魁的话,那上周四沪深两市的恐慌性重挫,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将暴跌完全归咎于准备金率的再次上调更为勉强。

  上周三傍晚,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8年1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首次上调准备金率。本次调整后,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5%的历史新高水平。

  继续上调准备金率并没有超出市场预期,且不是直接针对股市,当天多位市场人士判断,A股市场不会作出过激的反应,特别是在A股上周三已经深度调整之后。

  但第二天,A股的走势让人大跌眼镜。两市再次暴跌,盘中更是出现恐慌性抛盘,沪指跌幅一度接近5%,考验5000点关口。尾盘有所反弹,但最终跌幅仍达2.63%。两市下跌的股票超过1000只。仅仅两天,A股市值蒸发1.2万亿。

  “权重股弃守城池,基金重仓股折戟沉沙,概念题材股泥沙俱下,全盘皆墨的暴跌格局让人噤若寒蝉。”一位分析师概括当天的行情时文采飞扬。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本身不会影响股市本身,大跌主要还是因为市场前期获利回吐以及部分套牢盘解套。”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伟庆说。

  自2007年12月18日以来的21个交易日中,沪深两市基本呈现连续上扬的走势。统计显示,这期间,两市共有44只个股涨幅超过50%,涨幅在30%以上的个股数量则多达246只。涨幅在25%—30%的股票更是俯拾即是。可以说,投资者的收益已经普遍较为丰厚。

  上周四的暴跌中,蓝筹再次充当元凶。两市第一权重股中石油盘中创出上市以来新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工商银行、中国人寿合计拖累指数下跌近60个点。

  股民春节前的清仓套现习惯,也是市场调整的一个理由。央行上海总部发布最新的货币运行报告显示,上月新增本外币储蓄存款达1067.8亿元,创出9年来单月存款增量新高,同时,股市净流出资金达到千亿元。这意味着,在对未来行情运行方向无法确认、赚钱难度逐日加大的情况下,投资者对新年的回报预期大幅降低,目前已有部分资金开始撤离重新流回银行。

  逢低建仓

  “市场调整不改牛市之基本面。”机构对后市仍然一致看多。

  “沪指三天大跌400点,后市即使有调整,幅度也有限。”程伟庆说。

  天相投顾首席分析师仇彦英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市场对于上攻7000点的高度共识,难以再次出现深幅回调。”

  只不过,时至如今,A股目前的形态日趋模糊。在去年12月,整个市场脉络清晰,中小盘股跳舞,蓝筹股站岗,两种风景截然相反。但是到了今年,虽然A股仍在小幅上涨,但是脉络日益模糊,时而中小盘股领先,时而权重股大涨,热点不突出,板块不显著。上周剧烈的市场反应更是说明,目前的市场心态已经十分敏感。

  “反反复复之后的5500点已经构筑了重要的压力位,只有有效向上突破才能确立新一轮升势的形成。”国盛证券在2008年1月投资策略报告中指出,无论是宏观经济政策、周边政治动向、股指期货时间表的不确定性、业绩增长状况、次贷危机的影响,都表明年初市场并不是外围资金大胆入市的时机。

  “政策不明朗,1、2月即使有行情,大资金也不会介入。”程伟庆认为,轻指数、重个股仍是春节前比较适合的投资策略。

  经过上周大跌,个股再次凸现投资价值,目前正是逢低建仓的良机,为节后的年报和高送配行情做好铺垫。

  部分高增长品种上周已经得到市场热捧。上周四,深发展公告2007年业绩增长达100%,当天银行股全线下挫,但深发展逆市上涨2.76%。

  接受《华夏理财》记者采访的分析师多数看好银行股。他们认为,尽管银行业在2008年紧缩的大背景下,经营将呈现贷款规模增长既定、息差难以扩盈的局面,但是,多元化业务收入增长将弥补利差压力,使银行营收增长保持在30%左右。

  “春节前,5500点以下仍属于建仓阶段,5600点以上不增仓但可换股,5800点以上减仓。”资深分析师李世彤说。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