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席分析师:且看底部出现的四大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0:4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首席分析师·股市让黑嘴走开

  “救市”必须针对暴跌的三大主因

  李志林(忠言)

  近期媒体上关于“救市”的呼吁不断,有关方面表示“正密切关注”,也在按部就班地批准发行新基金。但市场还是不断创新低,5个月暴跌了42.6%,近两个月暴跌了36.5%。从暴跌的速率和市值的流失看,均创了十八年股市之最。在笔者看来,现在要想谈“救市”,必须从导致暴跌的主因入手。

  一是再融资。谁都知道,这两个月罕见的暴跌是由平安、浦发再融资引起的,平安、浦发在股东大会上动用不参加再融资的非流通股大股东和H股股东的“啦啦队”的力量顺利通过再融资案,这是用垄断代替市场化的不合理表决方式。有关方面若真想防止恶意圈钱,关键在于采用股改那样的“分类股东表决法”,要谁交钱,就由谁来投票,修订再融资细则,严控再融资,倡导配股和债券再融资,唯此,才有条件谈反转。

  二是“扩容大跃进”。2005年6月,沪深股市市值仅2.3万亿,2005年年底为3.2万亿;2006年年底为8万亿,一年扩大了150%;但2007年年底骤升到32万亿,又扩大了300%,市值与GDP之比即证券化率达到150%的极限,超过美国的130%(美国把房市、债市市值也包含在内)和日本110%和金砖另三国70%的水准;居民储蓄与流通市值之比为170%。这些都是十分危险的数据。照理,2008年股市在扩容上应该是休养生息,但实际的情况却是:有3.2万亿大小非解禁,红筹股要回归,创业板要推出,还有大批上市公司狮子大开口式的再融资。在严重的供大于求的压力下,终于将去年7月6日以后的上升行情一举消灭,并使指数低于年线20%以上,使这一年入市的投资者亏损累累,这就是扩容大跃进造成的恶果。

  问题的症结在于对“加大直接融资比例”的错误认识上。在美国的直接融资中,债券融资与股票融资比例是6:1,而中国则是1:4。因此,当务之急是减少股票融资和再融资,扩大债券融资比例。

  三是市场不良预期蔓延。市场经济实际上是信心经济、预期经济。近两个月来,面对股市的巨大跌幅,面对令投资者极度恐慌的“中国股市牛市已结束,熊市已来临”的论点,导致大多数投资者丧失信心,陷于恐慌中,本周初大盘终于出现 “雪崩”。要想恢复市场信心,必须通过舆论,就牛是否转熊问题、什么是合理估值标准问题、降印花税问题、融资和再融资是否要贯彻科学发展观等问题给广大投资者一个良好的预期。本周四341点的震荡大逆转,便是市场对有关方面“救市”的反应。

  在笔者看来,“救市”的可能性相当大,市场连续暴跌后的反弹也可期。至于反弹的性质、高度、持续时间取决于“救市”举措的针对性的强弱和力度的大小。至于反弹的热点,在周三、周四、周五三天中已经暴露无遗了。

  (本文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博士)

  “三把大锤”砸出行情阶段性底部

  陆水旗(阿琪)

  从1月中旬以来,市场就形成了“指数看中石油,人气看中国平安,紧缩调控看万科”的思维认识,也不知是无意还是天意,这三大巨头竟然在3月20日同一天公布年报,这似乎注定着3月20日“春分”节气里的行情有着非同一般的含义,也提示着这一天惊天逆转之后行情的阶段性底部有望成立。

  行情在此时点有望成为阶段性底部的原因和有利因素在于:一、3月20日中国石油、中国平安、万科A以近乎于跌停的价格开盘,这三大权重股本身以及经受这“三把大锤”共同敲打后的大盘均呈现出了一步到位的现象;二、促使本轮调整的因素有周边市场下跌、紧缩调控、雪灾、再融资、“大非”集中解禁、估值标准降低、公司利润增长下降等,即本轮调整已经考虑了几乎所有已有的和潜在的不利因素,经过连续恐慌性下跌之后,这些因素已经得到了较充分的消化;三、3500点一线对应于2008年公司预期盈利的动态市盈率已降低至20倍,这无论如何已经足够安全边际,无论是行情的估值水平还是技术调整幅度均已达到绝限状态;四、到4月上旬,欧美绝大多数国际性大投行2007年年报与2008年一季报将陆续披露完毕,历经半年多的冲击之后,次级债危机给全球造成的负面影响有望从二季度开始暂告一段落;五、次级债危机减缓之后,美国多次救市和频繁降息的累积效应以及A股市场新基金连续发行的累积效应将逐渐显现;六、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1增速与CPI之间的周期性规律和正相关关系十分明显,基于M1增速在去年10月份已见顶,3月份开始CPI逐步回落已成定局;七、由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导致我国出口经济显著回落,加上之前的紧缩性调控已在微观层面产生效果,之前一直从紧的调控政策将趋于松动;八、美元的持续降息、3月份起我国CPI有望回落、趋于松动的宏观基调等,意味着再加息的可能性已不大,这是本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后行情呈现“靴子落地”的主要原因,也是地产股超跌之后先于大盘触底的重要原因。

  中石油、中国平安、万科A已经从“指数、人气、预期”三个方面给市场提供了新指标,在3月20日这“三把大锤”共同敲打市场之时,意味着行情的阶段底就此形成,也预示着A股行情将浴火重生。

  (本文作者为证券通专业资讯网首席分析师)

  且看底部出现的四大表现

  桂浩明

  本周股市的运行可谓惊心动魄,上证指数一度下跌到3516点,让投资者吓出一身冷汗。好在几经反复,大盘最后还是走出了反弹行情,回升到3800点一线。此时再回过头看看,也许不难发现,就在这种大幅震荡中,大盘的底部悄悄地出现了。

  我们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的市场表现来验证这一点。第一、本周三之前,大盘几乎是单边下跌,两市成交量差不多也就维持在1000亿元左右的水平上。即便大盘走势再弱,也没有明显放量。这表明市场当时陷入了麻木中,这只能表明大家还不认为底部到了。但在本周四,股指瞬间探低,这时成交量猛然放大。这与前一天受周边市场影响成交量放大的走势相呼应,表明增量资金开始介入。一般来说,这种低位放量局面的出现很可能预示着大盘基本已探出了底部。只要这种放量的格局能延续,底部的构筑成功就有更大的把握。从周五的市场表现看,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

  其次,当市场运行到底部时,最容易出现的往往是前期强势股、抗跌股的补跌。今年以来,个股的分化还是很明显的,尽管蓝筹股的走势普遍不好,但一些题材股的行情却方兴未艾。另外,中国石油等也表现出少见的抗跌性。但是,本周那些前期的强势股出现补跌,而中国石油也因2007年的年报逊于市场预期而跌破构筑了大半个月的整理平台,向下破位。这种局面的出现客观上使得市场内在的结构不平衡状况得到了改变,同时也为增量资金的入市特别是选择新的突破口创造了条件。现在看来,金融、地产等蓝筹股板块的兴起与前期强势股、抗跌股的补跌一样,共同完成了对市场底部的确认。

  第三,市场对利空不那么敏感了。弱势市场最大的特点是对利多麻木而对利空敏感。相反,当市场对利空不那么敏感的时候,就应该考虑市况是否出现了改变。就盘面而言,也就是底部有没有可能就此出现。本周四,由于隔夜美股大跌,对境内市场构成了很大的压力,但当天大盘低开后经过几次反复,最后顽强地涨了上来。当然,导致上涨的理由可能有很多,但能够在周边市场集体“跳水”的情况下上涨,这种对利空的麻木实际上是市场内在积极因素起作用的表现。换个角度说,这也是市场构筑完成底部后的结果。

  最后,个股普涨的局面开始显现。一般来说,当大盘形成底部且由此开始上涨的时候,由于个股价格普遍较低,而人气已经显现,因此很容易出现个股的大面积普涨,这与尚未探明底部时只有个别股票有所上涨、多数品种被无情地卖出的情形有很大的不同。从本周三起,连续三天出现个股普遍上涨的走势,这种状况的出现,既给失望中的投资者带来了信心,同时也让不同偏好的外围资金找到了切入点。通常,当市场在低位出现连续的普涨行情之后,往往是提示底部已经差不多形成了。

  当然,由于目前股市的政策环境还没有大的改变,仅仅从市场表现的角度来探讨大盘的底部形成恐怕是不够的。不过,既然确实出现了底部特征,人们对于政策环境的改善也充满了预期,从长远的角度看,还是可以确信现在大盘已经形成了底部,至少可以说是在对底部的构筑中。此时,投资者在操作上是应该倾向于积极的。

  (本文作者为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分析师)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