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雪灾:A股大跌的二分之一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07:28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吴君强

  十年前,一场特大洪水和亚洲金融危机余波让中国股市大跌27%,现在,A股再遭双重打击,这次的“内忧外患”分别是雪灾和次贷。

  次贷危机的诱因,让A股暴跌三周,跌幅超过接近20%,极大耗损了A股的市场信心,而百年不遇的雪灾,又让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面临考验。

  糟糕的业绩

  “高压输送变电站坏了,电厂机组今天全停了。”1月30日,大唐发电子公司——浙江乌沙山发电厂一位员工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受连续雨雪天气影响,浙江电网遭受了罕见的冰雪灾害,但由于气温低,电网线路出现严重覆冰和覆雪现象。根据浙江省经贸委提供的数据,从1月27日11时至29日17时,浙江电网13条500千伏线路出现跳闸,灾害已经造成14座500千伏线路铁塔倒塌。而宁波是受灾最严重的地区。

  由于暴雪成灾,造成道路被封和输电线路损坏,再加上前段时间华东地区连续好几天大雾,导致很多船运受阻,导致煤炭和电力的局部短缺。

  “现在煤是一天一个价,厂里存量减少,只能勉强保证供应,可怜巴巴的。”这位不愿具名的员工说。

  华中、云贵地区火电机组受此次冰冻天气影响最大。华电电力因为煤炭供应缺乏关系,已关闭位于四川省两组600兆瓦的发电装置。华能国际有15%的装机集中在华中地区,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公司机组没有出现停机现象,但电厂平均存煤只有7-10天。

  “煤电上市公司中,国投电力受影响最大,公司31%的权益装机集中在广西、云南地区,是此次南方地区电煤运输受限的重灾区。”中金分析师陈俊华说。

  “一季度,电力公司的业绩较差已成定局。”银河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邹序元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使电力公司没有因大雪而停机,但由于煤炭价格及运输成本的上涨,电力上市公司的盈利肯定降低。

  中金公司持同样的观点:“2008年一季度与2007年四季度一样,电力行业的业绩都会较差。”

  “就全年而言,电力公司的业绩要依赖电价的上调。”根据邹序元的测算,电价上涨4%以上,电力公司才能确保盈利稳定。“但电价会不会调,何时调,调多少,都是未知。”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