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大券商首席的高送转行情攻略:高送股高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8:43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刘昊 实习记者 张云/文

  说起炒作高送配行情的历史,恐怕要与A股市场的历史一样长。每到年初年报密集披露的时期,年报行情中的高送配行情往往会制造出大量的令人咋舌的财富效应。即使是在去年人心惶惶的“5·30”时期,以美的电器(000527.SZ)、鲁泰A(000726.SZ)、动力源(600405.SH)等为代表的高送配个股依然能够上演逆市狂飙的好戏。

  不过,历史并不一定会简单地重复,在不确定因素较多的当今,参与高送配行情的风险与收益比也需要重新衡量。这一次,理财周报邀请了三位券商首席分析师解读当前高送配行情的投资价值,他们较为一致的意见是高送配行情依然值得期待,但是基本面的配合更是投资的主要依据,切忌单纯追逐高送配题材本身。

  高送配题材具有交易性机会

  理财周报:从运行机理上看,每年这个时候出现的高送配行情出现的原因是什么?

  民生证券广州营业部首席分析师厚峻:高送配行情主要源自投机因素,由于高送配会使上市公司的股本大幅度扩大并且会摊低股价,同时从历史上看除权日后填权的情况多于贴权,因此有大量资金看好这种机会。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游文峰:高送配行情的出现与上市公司对自身的业绩有信心有关联,如果说公司前景不错,准备扩大规模,以送股的形式派息从而保留现金将会是他们的首选。目前市场对这个题材的关注和介入较多,往往高送配会吸引大量资金的注入,因此市场上许多投资者对这类题材的反应比较强烈。

  东莞证券首席分析师李大霄:高送配行情更多地是一个题材的炒作,属于交易性的机会,主力资金主要是利用投资者贪便宜的不成熟心态进行炒作。对上市公司来说其实就是把一个大饼切成两块,本身并没有实质性利好。

  高送配行情的市场基础正在形成

  理财周报:从目前的市场状况上看,炒作高送配题材的市场基础是否已经形成?

  厚峻:市场基础的确正在逐步形成。刚刚出来的CPI尽管高达7.1%,但是比当初市场预期的7.5%要好,这虽然是利空消息但不如市场预期的坏。市场心态正在逐渐转好,今年的高送配行情可以说是值得期待的。

  游文峰: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对这个行情的关注将会越来越多,高送配依然是值得期待的。

  李大霄:我觉得投资者不要对高送配的行情期待过高,因为现在市场的上涨应该定性为反弹而不是反转。不过如果市场最终确定为反转的话,那么高送配行情的上涨空间会很大。

  送股价值优于派现

  理财周报:高送股与高派现两种分配形式哪一个更具有参与价值?

  厚峻:高送股题材的个股更加值得关注。国内出现高分红送现金的情况不会太多,加上大多数公司的估值不低,从银行利率的方面来说操作性比较少,因此高送股的参与价值比较大。

  游文峰:高送股的股票更具有参与的价值。因为送股之后市场往往会期待股票除权日后的填权,这也是市场预期值比较大的一种送配方式,其对股价的刺激效果也更为突出一些。

  李大霄:高送股的题材更好,A股现在的现金红利收益率只有1.14%,而交易成本高达6%到7%,也就是说为追求红利收益而进行投资的话,实际上的收益是负的。

  高送配也要看基本面

  理财周报:投资者应该依据什么样的选股原则来参与高送配行情?

  厚峻:应该更多的去关心公司的基本面信息,包括分析成长性等,不要被高送配的假象所迷惑。此外就是分析行业,比如我对有色金属这些行业的今年行情并不看好,而农业、医药业这种国家将会大力扶持的行业同比增长可能性则较大。

  游文峰:应该优先考虑公司的业绩增长,尤其是一些业绩高速增长的公司。投资者的眼光应该放得更远一些,不仅仅是对去年的业绩进行分析,还要分析一下未来的业绩成长可能性,比如预测2008年的业绩。

  李大霄:建议投资者关注那些送股比例比较高、股票绝对价格比较低而且业绩指标也比较好的上市公司。

  快进快出VS耐心持有

  理财周报:在现今的股市环境下参与高送配行情应该如何操作?

  厚峻:投资者可以根据去年三季报对公司业绩进行分析,选择盈利多且连续几年没有分红的企业,在预期高送配方案公布前介入。已持有的投资者,需要关注股价是否快速拉升,业绩是否仍在成长,成交量是否异常放大。持有时间的长短还需要留意公布行情后个股的表现,对照前期走势,留意公司的基本面信息,以及除权的相关情况,作出一个理性决策。

  游文峰:目前市场正处于反弹的过程,建议投资者采取多段操作、及时套现的策略。投资者可以适度介入,持有时间以1至2个月为好。现在市场反复的震荡不可避免,分两段操作会比较保险。已公布高送配的个股由于前期已经炒高,预期短期内还是以震荡为主,投资者应该继续耐心等待。

  李大霄: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身手敏捷,参与高送配行情的炒作实质上是一个博弈的过程,而不是中长期的价值投资。同时建议投资者还要重点关注高送配公司分配方案的公布日期、股权登记日以及方案实施日这三个关键时点的行情。

  不要单纯追捧高送股

  理财周报:参与高送配行情需要注意哪些风险?

  厚峻:第一个需要注意的是这种行情已经炒作多年了,就目前来看应该摆脱高送配的错觉,关注基本面,近年股市一直走牛会给投资者带来相当的蒙蔽作用。今年行情可能震荡较大,只有把握好每只股票的业绩成长面才能有效地规避风险。

  第二个就是需要提醒各位投资者,高送配行情下股票获利时间较长,等待除权日后的填权则需要有一定的耐心,因为从投入到获利中间会经过长时间的震荡。一些已公布高送配行情的公司可以适当留意,投资决策需谨慎,切勿单纯冲着高送配行情而来。

  游文峰:投资者需要小心的是,市场上存有将此类题材大肆炒作的风险,同时也要密切留意已公布高送配方案个股的表现,不宜盲目追高。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