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借道信托练兵专户理财 持股可以仅六七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9:01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徐崭/文

  基金公司担任信托产品投资顾问介入私募业,暗流涌动。“基金公司扮演信托产品投资顾问,对于信托和基金公司来讲是一次相互学习的机会。对公募业而言,冲击很小。一只公募基金的规模就有可能远远超过信托业所有集合理财产品的总和。”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中心研究员周麟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截至目前,基金公司担任投资顾问的信托产品典型代表是:泰达荷银与北京中诚信托公司合作拟发行的“合赢奥运主题集合信托”,长盛基金与国元信托合作的恒鑫四号集合信托。

  ●“投资顾问”借道信托做市

  周麟认为,信托公司因为业务涉及范围较广,总有一些领域存在人才匮乏情况,比如在组合投资领域,基金公司的介入就能弥补不足。而对于基金公司来讲,开展专户理财是大势所趋,而所有信托产品都相当于专户理财,基金公司能在这一过程中有所“历练”。

  事实上,在公募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突破3万亿后,公募基金自上而下的选股模式愈见明显,基金经理自由发挥的余地减弱。而信托产品投资受限较少,是基金公司练习专户理财的好“场地”。

  一券商人士表示,自从2006年证监会基金监管部下发《关于基金管理公司向特定对象提供投资咨询服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后,获得投资咨询服务资格的基金公司就纷纷开展相关的特定客户投资咨询业务。由于股票型新基金和券商理财产品最近很难得到批准发行,众基金公司更加快了借道“投资顾问”入市的速度。

  ●单只股票上限可至20%

  持股可以仅六七只

  周麟告诉理财周报记者,这类产品目前的人数限制在50人以内,而公募基金对应的份额持有人人数比这个要高出很多。在灵活性的问题上,该类产品投资一只股票的仓位比例上限可至20%,可以仅配置6-7只个股,来完成超额收益的目标,不用对所有行业一网打尽,风格化明显。

  “因为信托的地域性还很明显,创新产品需要有一两家信托来带头,从产品设计一直走到终端销售,如果被市场高度接受,其他信托公司也会继续跟进。”周麟如此评价。

  ●按业绩表现分类提成

  2008年初,泰达荷银基金公司作为管理人,北京中诚信托作为受托人,拟共同发行合赢奥运主题集合信托。

  该信托产品为非大盘基金,属于只针对50名VIP个人客户的专户理财,期限为1年。设立后,期间不打开申购赎回。存续期间累计净值达到2元,则自动终止,以保障委托人利益。此产品最低认购额为100万人民币,每份1元。信托计划不保本,是高风险高收益产品,设有净值到0.8元自动止损,停止投资。

  管理费按照信托资产总规模的1.5%收取。业绩提成则根据累计净值按季度提取:累计净值不超过1.05元,不提取业绩提成;累计净值在1.05元-1.3元区间,提取盈利部分的20%;累计净值超过1.3,提取30%。

  ●年收益率7%是一道坎

  恒鑫四号集合信托由长盛基金担任投资顾问。该产品用于投资基金的资金不超过信托资金总额80%,资金闲置期间可投资于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基金、银行间债券等金融工具,信托期限1年。

  预计投资者的年收益率在7%-15%,上不封顶。信托收益于信托期满时一次性分配。当信托年净收益率不超过7%时,信托净收益全部分配给投资者;当信托年净收益率大于7%时,超过部分的70%分配给投资者。

  相关报道:

  专户理财可带3000亿新资金进场

  1万亿预期年金蛋糕增厚基金公司生存筹码

  公募的私募三类产品比较

  基金专户理财欲设特定客户投资决策委员会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