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万亿预期年金蛋糕增厚基金公司生存筹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8:51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徐崭 实习记者 郭吉桐/文

  “2008年,基金公司管理企业年金的规模将有大的增长。”南方基金养老金部总监郑文祥告诉理财周报记者。由于企业年金的相对稳定性,该项业务可大大增强基金公司的风险抵御能力,因此企业年金成为基金公司展开争夺的一场新战役。

  数据显示,2007年企业年金基金新增规模预计达400亿元,总规模将达1300亿元。目前,共有12家基金公司参与企业年金投资管理。2005年8月,海富通、华夏、南方、易方达、嘉实、招商、富国、博时、银华9家基金成为第一批企业年金基金管理人。2007年末,第二批企业年金基金管理人出炉国泰、工银瑞信、广发3家。

  比公募基金稳定,增加基金公司生存筹码

  根据规定,目前企业年金产品权益类投资比例不能超过30%,其中股票投资不能超过20%,而70%以上的投资标的可以是债券、货币等固定收益类工具。此项规定使得企业年金的收益相对稳定,风险较小。

  郑文祥也表示:“在基金公司中,企业年金这块业务和以往的开放式基金、封闭式基金不同,后者的资产管理规模往往和股市起伏相关性较大,而企业年金相对稳定。”

  据郑文祥计算:如果一家基金公司能够管理300亿的企业年金,根据年管理费不超过1.2%计,一年的管理费收入最高可达到3.6亿元。“这意味着,即使在很低迷的市场上,其他产品规模全面萎缩,只要守住这一块阵地也能活下来。”

  南方基金分管企业年金的副总经理邓召明也表示:“企业年金需要的是低风险、保值。”

  规模将达万亿,盈利在长期

  郑文祥分析认为:“央企将是今年基金公司重点挖掘的企业年金客户。目前150家央企中仅10家左右参与企业年金的投资运作,未来空间很大。在西方发达国家,资本市场中企业年金的资金量超过了开放式基金的募资。”

  海富通基金总裁助理刘珀宏表示,“我们预计中国未来企业年金每年将有1000亿元的增量规模,预计到2010年能达到10000亿元,参加人员将超过1亿人。”按今年1月21日的公开数据,2007年企业年金基金新增规模预计达400亿元,总规模将达1300亿元。

  郑文祥表示,“开展企业年金业务是一项战略性选择,南方基金并不要求马上实现盈利。但在未来,企业年金的规模增长值得期待。仅央企的企业年金总量可达700多亿,并将保持稳定增长。”

  运作不透明,收益高低不一

  不过,目前企业年金的投资运作尚欠透明。一位基金公司渠道经理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平时问公司里企业年金负责人,现在企业年金的年收益率是多少,基本是支支吾吾的。”

  据记者查阅,12家参与企业年金管理的基金公司很少披露其运作情况,企业年金的规模、收益率等都少有公布,连基金公司内部人员也都不太清楚。

  但2月20日,中国证监会颁布实施的《基金管理公司年度报告内容与格式准则》对企业年金的披露做了新的要求,《准则》规定,基金公司年报对受托投资管理业务,应分类别(如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其他专项)披露报告期该受托投资管理业务的资产规模、资产收益情况、公司来源于此项业务的收入及承担的相应风险;应对报告期开展的投资咨询业务的开展方式、规模和收入来源进行披露。

  据可查资料显示,南方基金管理的企业年金规模是目前的管理人中最大的,达80亿,按1.2%的管理费计算,可盈收9600万元。第二名是华夏基金,年金管理规模60亿。截至2007年7月底,海富通企业年金业务规模超过10亿元。

  收益方面,截至2007年12月3日,南方基金运作超过一年的马钢企业年金基金和淮北企业年金基金累计收益率分别达到98.87%和94.16%。2007年一季度海富通管理的企业年金年化收益率均超过20%。南方基金表示目前在企业年金上实现收支平衡还有难度。

  易方达机构理财部副总经理梁天喜表示,易方达2006年6、7月份入市的企业年金组合到2007年6月底的投资收益率已经超过80%,运作满3个月的企业年金组合投资收益率超过40%。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