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万亿预期年金蛋糕增厚基金公司生存筹码(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8:51 理财周报

  分类分步管理盛行

  由于企业年金的客户类型和盈利需求的不同,一些基金公司对企业年金的管理进行分类和分步进行。

  例如,嘉实基金企业年金分三步走:方案设计、计划建立、计划实施。设计阶段综合考虑目标替代率、员工风险承受能力等因素。计划阶段,协助企业年金理事会完善业务制度和流程,协助客户准备企业年金备案需要的文件。最后一个阶段的任务则是:协助受托人定期修订战略资产配置;协助进行员工对企业年金运作状况满意度调查。

  而博时基金则设计了三大类企业年金投资方案:保本型年金、利息保证型年金、生命周期型(退休策略型)年金。

  保本型年金投资方案主要投资短期债券及票据、国债、登流动性好的短期金融工具。

  利息保证型年金投资于国债、金融债等,此类年金的优势在于避免利率波动的同时提高债券投资组合的收益率。

  而生命周期型年金根据不同的剩余退休年限进行不同的资产配置策略,从而适合各类委托人和受益人的阶段性投资收益与风险偏好。

  注重风险控制和投资者教育

  易方达机构理财部总经理陈志民表示,“企业年金的运作将注重长期的表现,不存在短期排名问题,风险控制将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

  “年金投资的业绩评价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年金投资的组合配置和投资方向。”国泰基金副总经理陈甦认为,年金的收益评价应考虑三个方面:一是确保本金安全。二是建立科学的业绩比较基准。三是风险管理。

  “年金业务应该由投资者教育起步,从唤醒企业和个人的养老意识入手。”陈甦表示。

  国泰基金企业年金投资者教育分为四个层面:一是年金常识普及;二是为其辖下公司或机构客户提供年金的专业知识;三是帮助定向接触企业搭建年金业务框架,提供制定年金计划、设计投资方案等;四是信息交流。

  链接:企业年金法规

  《企业年金试行办法》(简称20号令)

  20号令的突出特点就是确立了以企业年金受托人为年金运营管理主体的法律地位,企业年金受托人的存在形式可以是企业内部的企业年金理事会,也可以是企业外部的法人受托机构。20号令将年金运营管理业务分拆为受托业务、投资管理、账户管理和年金资产托管四类业务,分别由具备相应资格的四类机构负责。

  《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简称23号令)

  23号令明确了企业年金各方当事人的权利义务,规范了企业年金基金的受托管理、账户管理、托管以及投资管理业务;明确了处于核心业务地位的受托人的职责,并规定了其他三类业务当事人的权利义务;确定了企业年金基金投资比例限制及收益分配和运营管理费用(基金公司收取的管理费不得超过管理资产的1.2%);明确了以受托人为核心、管理和完成向委托人信息报告的体系。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