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融资不用还 上市公司圈钱上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8:22 北京商报

  周科竞

  “从股市圈的钱不用还。”先是平安1600亿元的增发,然后是浦发400亿元的再融资,现在又传说联通也要圈钱600亿元,是上市公司穷疯了,还是股民富得流油了?也许利益才是永远的真理。

  看着不知道还能维持多久的牛市,及时行乐成为了市场参与各方的一致选择,股民忙着赚取最后的利润,基民也忙着挑选未来能够跑赢大盘的基金,上市公司自然也不能闲着,如何从股市吃到最后的免费午餐成为了主要研究课题。

  显然,无论平安、浦发或是联通,都没到真缺钱的地步,即使缺钱,也完全可以通过银行贷款解决,而平安自己拥有银行,浦发本身就是银行,说他们不得已到股市圈钱,谁也不信。

  为什么上市公司青睐再融资?一位业内人士一语道破天机:“股市的钱不用还,谁都想要,如果不是为了圈钱,很多公司上市干什么?”

  也就是说,上市只是手段,圈钱才是目的!中小散户口袋里的钱将会在二级市场的比价作用下转化为一张张上市公司的股票,而这些股票除了卖给别的中小散户之外,也没什么太大的作用,想通过分红分享上市公司的成长,简直是痴人说梦,也许过一年后,又成为了购买新增发股票的入场券。

  早前也有很多上市公司圈钱,但金额往往不大,能上市都不容易,圈点也就圈点了,广大股民也没什么过多的抱怨。但如今不一样了,圈钱不再以千万元为单位,都改成了百亿元。可是现在的股民还没有办法承受这样规模的再融资,即使是融资规模最小的浦发银行,也需要至少新发10家基金才能承接下来,这还不算赎回老基金购买新基金的投资者。

  有节制的圈钱才能够多圈几次,无节制的圈钱只能引发市场的恐慌,真让股价跌破了增发价,圈钱也只能以失败告终。其实权证的创设也有类似情况,适当创设一点,悄悄赚点钱,别影响到权证的炒作,倒也无所谓,可真要是到了南航认沽那样,创设的权证达到了原本权证的10倍,搁谁看着也都心里别扭,怨声载道甚至群起讨伐也就很正常了。

  我不相信是上市公司穷疯了,也不认为是中小散户钱太多了,有些钱放在市场里面弄出些泡沫来还能勉强充充门面,但要是被抽出市场之外,那就会原形毕露了。

    相关报道:

    吴向宏:不要把再融资当成替罪羊

    皮海洲:应把再融资与投资回报结合起来

    竭泽而渔 融资恐慌危局难解

    新基金发行PK融资潮

    平安浦发巨额融资考验中国资本市场

    再融资突袭基金重仓股 三天净值损失1500亿

    端着金饭碗要饭 不缺钱的雅戈尔为何融资18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