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宸股份转让股权 叶茂菁全面接掌120亿家族资产(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8:56 理财周报

天宸股份转让股权叶茂菁全面接掌120亿家族资产(2)

  股权转让用意

  1999年9月,上海仲盛虹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通过收购上市公司天宸股份的法人股,进入公众视线,并在其后控股了这家上市公司。

  仲盛虹桥成立于1992年8月18日,注册资本高达2.5亿元人民币。

  据悉,在仲盛虹桥收购天宸股份前夕,叶立培将仲盛虹桥的全部股权转让给了从部队科研所离休的哥哥叶立润和嫂子周月华,两人各占公司80%和20%的股份。由于叶立培的上海仲盛是外资公司,经过股权转移后,仲盛虹桥摇身变成了内资企业,由此铺平了入主原为国资控股的天宸股份的道路。

  仲盛虹桥控制天宸股份后,叶立润出任天宸股份董事长,其子叶宗男任总经理,叶立润、叶立培、叶宗男、叶茂菁“四叶”一同进入天宸股份董事会。2005年1月,叶茂菁出任天宸股份董事长,同时兼任上海仲盛虹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据消息人士透露,叶立润及其妻子虽然名义上持有仲盛虹桥股权,但公司实际控制人依然为叶立培本人。天宸股份2005年年报披露,叶立润夫妇当年就曾提出要把所持的上海仲盛虹桥全部股权转让给其弟叶立培、弟媳李珩及侄子叶茂菁。仲盛虹桥此次将股权转让给叶茂菁控制的成元投资,可以说是叶立培夫妇把股权物归了原主。

  不过股权转让亦有波折。按照仲盛虹桥和成元投资原先签订的《股份转让协议》,仲盛虹桥拟将其持有的公司有限售条件流通股64284992股及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6006460股转让给成元投资,在履行与此相关的过户手续后,仲盛虹桥将不再持有公司股权;成元投资将持有公司25.08%的股权,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但2月20日,天宸股份突然公告,经由仲盛虹桥和成元投资双方进一步协商,上述股权转让不再实施;仲盛虹桥两自然人股东拟将公司的全部股权转让给成元投资。

  根据新方案,仲盛虹桥仍为天宸股份第一大股东,成元投资则是实际控制人。不过,不论哪种转让方式,叶茂菁最终成为天宸股份实际控制人,却是殊途同归。

  另有消息称,叶立培目前已淡出公司运营,叶氏家族多数产业运营都由其子叶茂菁及其妻李珩掌控。在天宸股份,母子俩就分别担任总经理和董事长职务。完成股权转让后,叶茂菁实际上基本接管了叶氏家族的多数产业。

  叶茂菁其人

  叶茂菁出生于1971年3月,商科学士,与父亲叶立培一样,也加入了澳洲籍。1993年起,22岁的叶茂菁就开始跟随父亲,在上海从事房地产开发工作,负责开发的项目有别墅小区苹果园、桂林花苑等。

  多年后叶茂菁出任天宸股份董事,如今身兼天宸股份董事长、上海仲盛虹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仲杰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江阴名豪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等数个职务。

  百度“叶茂菁“3个字,除了天宸股份季报等材料,几乎没有任何有关他从商经历的报道,但其与影视明星赵薇的消息则铺天盖地。根据媒体的相关报道,早在1997年《还珠格格》播出、赵薇走红前,叶茂菁即与赵薇认识,后来确立恋爱关系,两人还被拍到在香港机场的亲密照片,但2001年,两人结束多年的恋情,因故分手。

  理财周报记者发现,叶氏家族除主攻地产外,对影视界也早有涉猎。在1993年上映的电影《云南故事》中,叶立培就出任过出品人。2003年出品的电视剧《第101次求婚》中,叶立培是总监制,叶茂菁是监制。在电视剧《逆水寒》,叶家3人都参与其中,总监制叶立培,监制叶茂青,总策划李珩。此外,叶茂菁还是电视剧《爱在离别时》的总监制。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天宸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