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温柔杀手王紫军67个账户联合坐庄中国纺机(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9:56 理财周报

温柔杀手王紫军67个账户联合坐庄中国纺机(2)

  寻找王紫军

  那么,王紫军的真面目究竟如何?记者让邵阳的一位朋友,找到了她家的地址,但白天晚上几次前去,都不见人影。向附近的居民打听,也问不到任何消息。记者只在公安部门,查到王紫军在2000年即考取驾照的信息。21岁即学开车,王紫军会不会跟刘芳一样,也是个司机?

  王紫军所在的湖南邵阳,经济水平一般,整个城市目前只有2家营业部。通过营业部,或许能查到王紫军的相关信息。但两家营业部给出的答案,让记者很是吃了一惊。

  “我们查过所有客户资料,根本没这个人,她肯定没在邵阳开户。王紫军这个名字,我们听都没有听说过,她被证监会处罚过,我们更不清楚。”泰阳证券邵阳营业部总经理张新青十分明确地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王紫军没在邵阳炒股,她会去哪里?有9家营业部的,整个湖南只有长沙一个城市。但湖南证监局的回答,再次让记者大吃一惊。

  “王紫军?邵阳人?操纵股价被证监会罚款600万?我真没听说这个事情。这个案子,肯定不是在我们湖南查的。”湖南省证监会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说。

  既然没在湖南,王紫军案的案发地,又会是哪里?北京?上海?深圳?或者武汉?记者一时四顾茫然。

  “王紫军这个名字,我听说过的。几个月前我们稽查人员上培训课,王紫军案专门当案例讲过一次,案子好像是在广州查的。”关键时刻,某省证监局稽查处的一位工作人员,给记者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

  理财周报记者连忙向广州证券业人士打听情况。某证券营业部经理的说法,证实了上述稽查工作人员所言不虚。

  “这个案子我听到过一些,不过王紫军没在我们这里炒股,听说这个人过几个月就换一家营业部的。我可以帮你打听打听。”

  让记者略感遗憾的是,这位经理打听一番后,说话谨慎了起来,表示这个事情不方便说,让记者最好向证监部门了解。

  记者只有向广东省证监局了解情况。证监局负责宣传的同志让记者先发函件和采访提纲,他要请示领导后,才能决定能否接受采访。截至发稿,记者未能从该局得到关于王紫军案的任何情况介绍。

  13人集团至少手握4亿元资金

  一个28岁的女子(案发时只有27岁),真能凭一己之力,操作一只股票于股掌之中?她的资金来自哪里?67个账户都是哪些人?采访越深入,记者越感疑问重重。

  1月21日下午,记者向上市公司S*ST中纺了解情况。

  “王紫军操纵我们公司股价?我不知道这个事情。为什么我们一定会知道?证监会又没把处罚书发到我们这里,你们记者不要瞎猜!”公司董秘态度极不友好。

  “上市公司肯定知道情况的,只是不愿意说而已。据我判断,王紫军应该是个替死鬼,这个人在广州的圈子里没有什么名气,她背后应该有一群人。”广州一位私募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循着这个思路,记者在一个名叫“第三世界的乌鸦”的博客上,找到题为《个人投资者集团化操作,集中比例持股介绍》的文章:“本周介绍一个集团:王紫军、谭志辉、林美玉、罗金菊、黄泽湘、王华强、王鑫强。尤其王紫军一拨, 早期几年曾经参与过的个股,各个经典”。

  这篇写于2007年8月18日的文章只有寥寥几句话,文中提到该7人集团2007年持有的“三青一广”4只股票:青海华鼎、青岛碱业青松建化广州冷机,记者通过查询,发现里面确实频现王紫军等几个人的身影,集团持股的迹象十分明显。

  次日,记者综合各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资料,发现该集团远不止上述7人,核心人员至少还包括王品文、胡心平、彭福珍、张文英、左枚桂、向莉6人。为行文方便,记者权且将他们命名为“13人集团”——很显然,如果细心去找,这个名单还可以继续拉长,甚至可能逼近证监会所说的67人。

  可以作为佐证的是,在王紫军2007年持有过ST巨力、*ST威达、*ST丹化、青海华鼎、青岛碱业5只股票中,都有集团持股的迹象。2007年一季度,罗金菊、王紫军、谭志辉、林美玉、黄泽湘5人分别占据青岛碱业第二至第六大流通股股东位置,到二季度,5人同时退出;青海华鼎2007年中报中,王华强、张文英、王鑫强、王紫军4人同时在列,其后又集体消失;ST巨力最新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王华强、张文英、王紫军又同时进入……

  除“三青一广”、ST巨力等股票外,该集团集体染指的,还有S*ST中纺、ST渝万里、*ST宝硕、天兴仪表、西安饮食、闽东电力等近10只股票。在王紫军2006年操纵中国纺机股票时,林美玉、王华强刚好是该股十大流通股股东。

  在西安饮食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先后出现过王紫军、王华强、罗金菊等12人的身影,13人集团中只有王鑫强1人没有参与。该股成为王紫军等人同时亮相最集中的股票,目前前10大流通股股东中,他们仍占据5席,5人共持有750万股,市值9000万元。

  目前,在*ST博信中,王华强、张文英等8人同时位列10大流通股股东中,共持有1220万股,市值1.2亿元;ST巨力中,王华强、张文英、王紫军总共持股462万股,市值9000万元;此外,有3人同时现身闽东电力,市值4000万元;3人现身*ST宝硕,市值3200多万元……现今该集团持有的股票市值,就有4亿多元,实力之强,可见一斑。

  13人中,王华强现身次数最多,2007年,王先后出现在12只股票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目前仍持有7只股票,市值1亿多元,排名持有8只股票的“刘芳”之后,列“中国最牛散户”第二位。有人在网上评论,王华强极有可能是广州本地的一个私募,王紫军等人或许只是一个影子而已。

  记者还发现,该集团可能与股评家雷立军颇有干系。2004年9月7日,中国证监会作出《关于对雷立军实施市场禁入的决定》,认定雷立军为市场禁入者,五年内不得从事任何证券业务。其中提到雷立军在“雷立军实战网”(www.leilijun.com)担任网站栏目主编,征集收费会员,开展有偿咨询服务的情况。

  2002年前后,雷立军对会员每期收费3000元,其给出的汇款地址是广州市新港西路5号碧晴轩1001房,收款人正是王华强。而根据证监会的处罚书,这个地址,正是雷立军本人的住所。

  13人集团的的幕后人物,会不会就是黑嘴雷立军?记者不敢妄下结论。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至今仍被市场禁入,但雷立军主导的“雷立军实战网”,目前仍在每日更新,而且经常推荐股票,王紫军等人持有的青海华鼎等股票,就在其推荐之列。

[上一页] [1] [2]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ST威达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