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5家机构第一时间解剖黑色一周七大核心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4:11 理财周报

15家机构第一时间解剖黑色一周七大核心问题

  理财周报记者 刘昊 徐艳/文

  专业的研究机构如何看这次全球性的股灾,是刚刚经历了600点急跌的投资者最为关心的内容之一。

  理财周报整理了4家顶尖国际投行以及11家国内主流券商针对此次暴跌所发表的意见,我们发现,这些机构的分析意见相当一致:A股的暴跌主要是受到国际股市暴跌的影响以及自身累积了相当大的调整压力两方面因素的共同影响,同时尽管短期的风险依然较大,但中长期来看A股的投资机会实际上正在下跌的过程中逐渐孕育。

  还有意见认为,A股与全球金融市场联袂大跌的过程是增持不受发达国家经济降温负面作用的行业和优质个股的良机,比如零售、医药、电信设备、纺织、化工、旅游、酒店、钢铁、水泥以及机械制造等行业。

  Q:全球股灾?

  A:外部因素直接造成暴跌

  瑞银中国证券部主管袁淑琴:两部分原因造成较剧烈但正常的波动。内因是股市市值已经在高位,外因是美国引起全球经济放缓。

  海通证券:本轮全球股市暴跌行情的最直接诱发因素,显然是美国次级债危机引发的投资者对以美国为代表的部分国家未来经济增速面临放缓压力的担忧所致。

  摩根士丹利中国市场分析师 Wang Qing:A股暴跌是因为投资者由于预期国内紧缩政策的风险以及美国经济衰退引起的中国出口前所未有的大幅下跌造成大量看空抛盘。

  国信证券:A股市场中部分银行和保险公司因为在海外持有投资头寸,存在投资损失风险而影响当期盈利。虽然短期内和有限度的波动范围内A股与周边联动程度不高,但每次大幅度波动过程中股市的内外联动现象是十分显著的。

  而市场恐慌性非理性抛售行为可能来自几方面原因:一是部分杠杆融资投资者平仓,二是提前抢反弹者转而反手继续做空,三是系统性风险出现后不少违规的灰色资金急于出局。

  申银万国:全球股市大跌原因是次债危机影响扩大,美国经济增长幅度回落超预期造成美股大跌;美国经济衰退造成其他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受到冲击;次债危机提醒各国管理者重新审视和评估资本市场的金融风险,管理机构主动挤泡沫也加剧了市场的恐慌;美元对日元汇率下跌造成日元套息交易平仓规模加大也加剧了欧美股市下跌。

  银河证券:全球股市暴跌拖累港股暴跌,对A股产生了巨大冲击,A股估值水平高于港股70%,高于H股一倍以上,港股暴跌必然引发A股的同步下跌。

  Q: 利空因素

  A: A股自身也有调整需要:获利回吐、大小非解禁、新股发行、再融资?

  招商证券:外需放缓的威胁仍给国内投资者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同时为遏制通胀,信贷控制、流动性收缩、房地产调控、价格管制等政策不断出台,中国人寿承受了解禁股巨大冲击,中国石油连续调整消化估值泡沫,内忧外患夹击之下A 股终于还是大幅下跌,以释放投资者积累已久的心理压力。

  中信证券:近期公布的扩容预案及中煤能源、紫金矿业、中铁建等新股发行由于规模巨大,增加了市场对资金的担忧。

  国信证券:中国平安的再融资方案给市场双重打击:一是在市场资金供求关系偏紧的情况下与中煤能源IPO和中国铁建拟IPO的消息同时出现使得资金面进一步恶化,二是融资计划投向使得市场担心其投资存在风险。

  银河证券:近期A股市场也存在内在回调压力,自去年11月底以来多数股票涨幅超过30%,全球股市暴跌之下自然出现获利回吐。

  Q:美联储救市?

  A:下一步观察美国等金融当局的安抚措施

  美林亚洲经济学家 T J Bond:下一步关键要看美国次债危机会否搅乱整个世界金融系统,美联储近期降息75个基点,还要关注降息是否能抑制美国经济放缓。

  申银万国:能够促使股市恢复信心的因素包括美联储的直接救市,比如直接注入流动性;进一步刺激美国经济的政策,比如降息50个基点或者更激进的减税方案;各国金融管理当局对资本市场的安抚,比如表述不希望股市大幅度振荡的观点等。由于股市泡沫急剧破裂对经济和金融机构冲击更大,金融当局不希望硬着陆,因此上述条件出现可能性大,届时股市有望企稳。至于能否再次上升还需要基本面配合,现在很难判断。

  花旗环球财富管理北亚投资主管郭赞来:后市不明朗因素大,最关键是美国经济走向,次按危机究竟给美经济带来多大损失。一旦有消息放出,市场马上随之变化。

  Q:信心在恢复?

  A:短期市场压力明显

  安信证券:在过去两年A股市场迅速重估过程中,泡沫不仅仅体现在估值层面,也体现在企业盈利层面。在市场从急涨转入慢涨的过程中,盈利的泡沫是需要时间来消化和吸收的,这会对市场构成一定的压力。

  国信证券:次债引发的损失发生在少数A股中的银行和保险公司,但发达国家出现的金融、地产业的一系列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投资者的担忧情绪,从而成为市场进一步振荡的动因,反弹后再度走弱的可能性加大。

  海通证券:次债危机可能导致包括A股在内的新兴股票市场针对自2003 年以来的持续性大幅上涨行情展开实质性技术调整,对近阶段A股整体运行趋势继续持谨慎观点,预计沪指近阶段很可能持续在价值中枢即5000 点下方运行。

  招商证券:始于2005年11月的长期上升通道下轨是本轮牛市极其重要的生命线,长期上升通道的击穿意味着主升浪已经充分演绎,市场将由单边上扬阶段进入宽幅震荡阶段。

  中信建投:未来一段时期全球经济表现的向淡格局已经基本明确,因此从战略的角度看,面对美国资债危机引起的全球性股市雪崩,投资人应该继续注重风险控制。

  Q: 4300点还是4500点?

  A:近期操作策略:逢高减磅为主

  平安证券:走势上看,A股市场市场趋势上仍处于弱势之中,建议投资者在大幅反弹后继续降低仓位。

  国信证券:前期箱体上限和年线在4300点-4400点附近,市场的重心将取决于2008年上市公司盈利预测的变化。

  如果30%的盈利增长预期稳定,则4300点-4500点有望成为阶段性底部。

  次债引发的损失可以发生在少数A股中的银行和保险公司,但发达国家出现的金融、地产业的一系列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A股投资者的担忧情绪,从而给盈利预期带来压力,成为市场进一步振荡的动因。此外,许多成本上升而销售价格受政府管制的行业比如石化、电力一季度业绩下滑的压力较大,反弹后再度走弱的可能性加大。

  银河证券:次债有巨大的金融杠杆,引爆了美国的金融危机。目前危机的规模、影响的深度仍然难有清晰的预期,金融危机导致美国经济已经出现放缓甚至衰退迹象,这预示着长达5年的全球牛市结束,美股至少将盘整一年。

  郭赞来:短线看,股指在4300-4500点较合理。如果美国经济转好,股指在5000点会遇压力,一旦突破,后市有较大作为。

  T J Bond:美联储降息效用有待观察,但我们认为短期效用不大。

  Wang Qing:整体调低对中国市场预期,证券市场将进入寒冬期。短期国内经济政策和美国经济放缓影响尤在,不看好中国市场表现。

  中信建投:近来发生了多少年来都不曾见到过的全球性、持续下跌,它向投资者清楚地表明股市运行的趋势发生了重大转变,是由于美国次级债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威胁。

  从美国去年12月的经济数据看,美国经济衰退迹象是越加明显了,失业率上升,住房新开工大幅下降,甚至商业零售增长已远远低于预期,多数经济学家已预期美国房地产低迷的局面将持续到2008 年底。对全球第一消费大国的美国可能出现的经济衰退,投资者再怎么谨慎也不为过,理性投资人理所当然应该对2008年全球经济的前景持谨慎看法。

  Q: 亚洲经济独立性?

  A:中长期不看空亚洲股市

  袁淑琴:总体预期今年上下波动较多,但长期看经济继续健康增长给股市一个较好平台。中期波动性会较去年剧烈得多,挑战主要是股指已在比较高位,大量新股上市,次按问题影响仍不明朗,而积极因素包括奥运带来信心。

  T J Bond:整体不认同看空亚洲股市,因为从宏观经济方面亚洲与美国经济不是“挂钩”而是“重构”,因此短期受美国影响大,长期仍以亚洲本身经济为主。所以长期来看,美国低利率、亚洲经济高增长将使亚洲股市走强。

  安信证券:此次股市大跌及美国经济放缓对中国的影响在中期应该是较小的。去年4季度以来顺差增长大幅放缓暗示A股牛市进入下半场,国际资本流动和银行主动信贷创造将产生更重要的作用。就国际资本流动而言,从中期看来中国市场受到的影响很可能是正面的。就信贷增长来说,目前较为严厉的信贷控制会对资金面构成一定压力,但是相信严厉的信贷控制不可持续。

  海通证券:从历史经验看,自1997 年以来至今的十年时间,此前共有三次因特大突发性事件引发全球股票市场出现暴跌行情,依次分别是1997 年亚洲金融危机、2001 年美国遭遇9·11事件、2002 年初前后美国安然事件曝光。上述三次特大突发性事件都对当期全球股票市场走势带来了显著负面冲击。

  我们认为,美国次级债危机对全球股市运行趋势产生的负面影响可能介于1997 年亚洲金融危机、与2001 年美国遭遇“9·11” 事件两次突发性事件对全球股市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之间。

  具体而言,由于日本、英国与德国等成熟资本市场对应经济体资本项目处完全开放状态,因此,次级债危机对美国、英国、德国与日本等发达国家实体经济会造成负面影响,但对中国等资本项目仍相对封闭的发展中国家的实体经济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会相对有限。因此,从长期看,我们继续对全球新兴股票市场未来运行趋势持乐观趋势。也就是说,美国次级债危机引发的全球股市调整,很可能仅仅只是自2003 年以来全球资本市场牛市行情的一段“插曲”,而并非是本轮全球资本市场牛市结束的“导火索”。鉴于上述因素,我们对全球新兴股票市场中、长期运行趋势继续持相对乐观态度。

  Q:估值仍高?

  A:估值大幅下降,工业原料降价,孕育新投资机会

  Q:新投资机会?

  A: 零售、医药、电信设备、纺织、化工、旅游、酒店、钢铁、水泥、机械等行业

  中信证券:大盘经过一周的连续下挫之后估值水平发生大幅回落,目前沪深300今年的PE水平是25倍,明年是21倍,当前市场对2008年业绩增长的预测是35%,在业绩预期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很多优质股出现了较强的吸引力。

  A 股牛市的根基是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人民币稳步升值,只要根基没有动摇,牛市就不会结束。当前A 股的暴跌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恐慌性的过度反应。随着企业2007 年业绩、政府态度和美国经济局势的日益明朗,A 股将会迎来企稳反弹,当前的低位正是长线资金的建仓良机。

  国泰君安:当前市场的流动性存量仍很充足,随着这轮暴跌的开始,很多股票在下跌中孕育着新的投资机会,推荐零售、医药、电信设备、纺织、化工、旅游、酒店等行业,这些行业尽管前期涨幅较高,但未来受宏观负面影响较小,而且盈利增长较确定。

  国信证券:关注消费与成长以及投资拉动型需求类行业。美国经济温和衰退将使石油、有色金属价格等资源品价格出现一定程度回落,对于全球通胀压力减缓有利,并对新兴市场通过投资拉动经济增长、避免发达国家负面冲击有一定好处。从这点讲,A股与全球金融市场联袂大跌的过程一定是增持不受发达国家经济降温负面作用的行业和优质个股的良机,例如医药、食品等消费类板块,以及与中国和新兴市场固定资产投资高涨相关的行业,如钢铁、水泥、机械等。

  招商证券:下半年A 股市场应更值得期待。短期剧烈震荡之后市场仍有机会在盈利超预期与居民入市潮推动下再续春季行情或业绩浪,但可能更多的以结构性上涨方式表现,而关于沪深300 指数有望挑战7000 点的乐观预期也需要重新给予审慎的评估,至少目前看来在上半年达到的条件并不成熟。

  我们认为,与上半年的宽幅震荡相比,下半年次贷危机届时有望得到化解;而上半年宏观调控收到成效后,刚完成换届的各地政府应将再度进入追求经济发展的轨道上。

  投资者在操作上也需相应的趋于谨慎。在宽幅震荡阶段中,机构投资者可以适当考虑波段操作策略,特别是对于目前平均仓位水平较低的基金而言,毕竟我们不是处于熊市之中。不过按我们经验看,个人投资者可能很难从此策略中获益,我们相应的建议从波动性较强的股票、特别是周期类股票中撤离,题材股更不值得逗留,同时寻找市场恐慌的时机进入稳定性较强的股票中,例如茅台、恒瑞、瑞贝卡,例如格力、美的等等。

    >>>>更多精彩进入股票频道

    相关报道:

    大跌实质分析及年内可能走势

    大跌之后反思的几个投资错误

    战略性大跌或借力打力之计

    惊天大跌后下周否极泰来?

    导致股市大跌的重大事件回顾

    三次大跌抄底机会收益能有多高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