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家容量最大公司揭秘 80%市值被大投资家锁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0:14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刘昊/文

  从某种程度上讲,上市公司参股另外一家上市公司可以被视为上市公司“炒股”的一种方式。借助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理财周报整理出A股上市公司被参股的具体数据,试图从被投资公司的角度管窥这些“投资家”的“投资策略”。

  理财周报记者发现,无论从参股数量、持股市值还是行业分布上看,被上市公司所参股的上市公司都呈现出明显集中的特点。可以这样概括,银行保险证券等主流行业的龙头公司,往往在吸引大量机构投资者的同时,也是上市公司进行股权投资的最爱。

  此外,本地公司交叉持股的现象也特别多见,尤其在上海本地的上市公司里,有相当高比例的公司背后都隐现着本地公司股东的身影。

  前20名公司占被持有市值近八成

  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共计有590家上市公司被其他上市公司直接或者间接持股,截至11月20日这些被持有股份(包括非流通股市值,下同)的市值合计达3258.61亿元。

  从单个公司来看,中信证券(600030.SH)无疑是最被关注的公司,其563.68亿元的市值被上市公司所持有。位居其次的是海通证券(600837.SH)的474.26亿元和民生银行(600016.SH)的432.50亿股。

  从持股数量的角度来看,被参股最多的公司也主要集中于传统意义上的绩优蓝筹股。统计显示,被持股数量最大的上市公司是民生银行,被持有263396.21万股。榜眼是工商银行(601398.SH),135078.56万股的股份被上市公司股东握在手中。下面依次是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和交通银行(601328.SH),它们分别有81291.73万股,58765.26万股和55078.32万股被上市公司持有。

  值得注意的是,被参股的上市公司从参股的数量和市值上看都非常集中于少数公司。其中,前20家被参股市值最大的公司被参股市值合计达2553.16亿元,占被参股公司市值的78.35%。

  此外,前20家被持股数量最多的上市公司合计有909981.94万股的股份被上市公司股东持有,占全部被持有股份的66.14%。

  金融及制造业备受青睐

  鉴于被参股的上市公司较多地集中少数比较大公司的特点,因此理财周报选取了86家被参股程度较深的上市公司作为样本,以此来观察上市公司的“投资偏好”。

  从每股收益这一重要财务指标上看,这86家公司的今年三季度每股收益平均为0.40元,远高于沪深两市全部A股0.24元的每股收益平均水平。可见,如果以“机构投资者”的标准来衡量的话,上市公司还是不折不扣的“价值投资者”。

  从今年以来的股价走势上看,这些股票的涨幅也是非常可观。从今年年初到11月20日收盘,样本中的股票平均上涨了195.93%,远远高于上证综指97.86%的涨幅,跑赢大盘的个股共有60只。其中涨幅最大的是*ST棱光(600629.SH),涨幅为1074.38%,海通证券以911.82%的涨幅位居次席。

  从行业分布上看,这86家上市公司中被证监会行业分类归为制造业的公司数量最多,共计有24家;其次就是金融和保险行业,多达17家。

  除此之外,被上市公司持有最多的行业也只有交通运输、仓储业以及批发、零售贸易这两大类,它们各自有8家公司上榜。

  考虑到金融保险类上市公司(剔除信托类公司)在沪深两市的数量并不多,而制造业的范畴相当巨大,因此可以看出上市公司股东最为集中的行业就是金融行业了,几乎所有的金融保险上市公司都属于被上市公司投资者所扎堆持有的品种。其中,交通银行总计被133家上市公司参股,为两市之最。

  上海本地公司集中持股明显

  如果结合参股上市公司的上市公司来看,上市公司之间的交叉持股现象就显得非常明显。比如中国人寿既是持有上市公司股权市值最大的公司,同时又是被最多上市公司参股的公司之一。

  从上文所整理出的前20大被持有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名单中,理财周报发现其中的公司与持有上市公司股权市值最大的前20大公司有4处交叠。除了中国人寿之外,还有中国平安(601318.SH),长江电力宝钢股份

  有意思的是,理财周报从数据中发现,在上文的样本中上海本地的上市公司数量占比最高,共有37家。而且,这些公司之间的交叉持股的现象特别多。

  以S爱建(600643.SH)为例,共计有23家上市公司持有该公司的股权,是被最多数量上市公司持有的公司之一。而这23家上市公司股东之中,竟然有21个公司注册地就在上海。

  此外,S爱建还持有8家上市公司的股份,而其中有7家的注册地也在上海,这8家里面也不乏申能股份(600642.SH)和二纺机这样的S爱建的股东。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