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专户理财欲设特定客户投资决策委员会(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8:59 理财周报

  设立特定客户投委会

  既获得专户理财资格,就需认真打理,《试点办法》规定相关基金公司应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公司的业务规则规范运作,公平地对待所管理的不同资产,并针对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建立了多达十一项专门的管理制度。

  同时获批的汇添富基金市场部人士向理财周记者报表示:“公司已就该项业务从业务架构、投研人员、交易系统、风险管理和客户服务等几方面做好了充分而精心的准备工作。”

  该人士透露,为统一协调特定客户投资研究和资产管理的工作,汇添富基金已成立独立的特定客户资产投资决策委员会,并成立特定客户资产管理部门负责投资管理。

  “这种管理架构使得汇添富基金在特定客户资产投资中能秉承其一贯的长期投资理念,更重要的是能实现业务架构和人员上有效隔离,使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在投资和研究信息方面享有与公募基金一样公平的机会。”

  另一方面,国泰基金则力求在公平、独立性上下功夫:“公司会公平对待旗下所有客户,并对投资决策、交易分配、监控监察和信息披露等各环节制订严格的规定,建立了公平的交易制度及完善的内控制度和流程体系。公司已经为专户理财配备了独立的投资管理人员、独立的办公场地、独立的后台支持等,实施全面的防火墙隔离。”

  专户理财与共同基金的最大不同在于其可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产品。个性化投资直接决定产品的收益与风险。在海外成熟市场,大资金选择专户理财,也主要是基于它个性化投资的可能性。

  客户服务为专户理财重中之重

  《试点办法》第九条指出,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客户关系管理制度中的主要内容包括:客户情况的了解、客户风险承受能力及委托资产来源的判断与识别、资产管理合同的订立、资产管理信息的传递以及客户服务等。

  在这点上,多家基金公司向记者表示,“从客户意向的产生直到最终的投资服务是一个非常复杂而严密的过程,难度不小。”

  “专户理财的客户对象完全不同于公募基金的社会公众,其客户都有很强的谈判能力、很高的专业知识,可以通过专门的法律法规、合同条款严格保护自己的利益。这样的客户得到一个,就可以有一笔收益,失去一个、二个,公司的业务就有可能停顿。”一位获批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专户理财资格的取得对公司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专户理财的核心竞争力就在客户服务上体现,公司已经为此做好了各项准备。

  汇添富基金市场部人士向记者介绍:“在客户服务方面,我们充分考虑到客户的便捷和个性化需求。公司在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上实行的是机构理财经理负责制。对客户而言,只需一个电话,我们就能向客户提供从前端的产品设计到之后的合同签订以及最终的投资和客户服务。这一切对客户而言仅仅集中在一个环节,就是我们的机构理财经理。此外,在特定客户资产管理的过程中,我们还根据特定客户的具体要求来量身打造特定的理财产品,提供涵盖不同风险收益的理财产品系列。”

  国泰基金相关人士向记者强调了客服需求方面的重要性:“因为专户理财主要采取一对一的方式,所以我们会针对潜在客户的投资需求,结合客户需求分析和资本市场预期,订制和模拟投资方案,通过与客户不断沟通和讨论,以确认最终投资方案。并在管理过程中,定期检讨客户需求变化、资本市场变化和组合情况,不断完善。”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