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最难忍的时候多忍一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30日 16:38 和讯网-红周刊

  大盘七月阳

  主持人 :你那几只价值股虽说不错 ,但创新高后 ,也纷纷泄了气 。你这个大骗子 , 忽悠我长期投资,投了一个月,基本又回到了原地。

  春天 :你们家管一个月叫长期投资呀? 别跟我这假装你是个暴脾气 , 你多油呀 , 知道什么时候喝“酒”,什么时候吃肉。

  主持人: 那酒味道应该会不错的,不过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栏目不再提它了。 几个月前,我在杭州和一个朋友喝了一顿酒, 没多久麻烦就找上了他, 几年内再想找他喝酒, 恐怕是不可能了。 你要是话太多,我怕也会没机会在一起喝酒了。你上周已经尽力点出了关键要素,猜到猜不到的,都各听天命吧。

  春天 :好吧 ,我也别白来一趟 。也来说说大盘可好?

  主持人:尽管说。

  春天:6 月虽惨烈收阴,但 7 月却能收阳 。 扛过 7 月初 ,或许就是柳暗花明之时了。一种相当典型的心态主持人 :我就不明白 ,为啥指数略跌一点点 ,立刻就一大片跌停板

股票 。 看着指数并没怎么跌,账户市值却跌得不像样了。

  艾古 : “5·30 跳水之后恐惧性止损,而后指数稳健回升,又小心翼

  翼入场,结果这两天又深套,两次损失相加,账户损失过半。 ”这是一种相当典型的操作心态,我想,有这样情况的投资者应该不在少数。 看清楚啊,在股市亏大钱是多么的容易,即使是在这样的大牛市里也不例外。

  我对股市的根本认识就是:市场在任何时间,不论是否牛市,赚钱都是不容易的。 我的许多重要分析思路 ,都是建立在这个认识基础之上的 。 如果这个认识是错误的,那就说明我整套的分析系统都有问题。我对自己的这个认识深具信心,因此我总是对那些雄心勃勃的朋友冷嘲热讽无情打击。 告诉我 ,1000点到 1800 点这一段大行情容易赚钱吗 ? 不容易 ,因为那时大多数人手上全在是陈年套牢的股票动弹不得 ;1800 点到 2800 点这一段大行情容易赚钱吗 ? 不容易 ,因为绝大多数股票不涨反跌,令人一筹莫展极度郁闷 ;2800 点到 4000 点这一段大行情容易赚钱吗? 不容易 ,因为当时你根本不敢相信 3000 点会是底 ,大多数股票会飙升。 等你发现这个问题勇于介入时,当你对自己出手就涨感觉良好时,跳水风险攸忽而至。

  主持人 : 那么 ,4000 点以后的行情赚钱容易吗?

  艾古 :太不容易了 。 就算我说的“4000 点也是底”的说法是对的,大量股票萎靡不振,筑底的这个过程中的波动风险,就足以令投资者精神崩溃了,意志崩溃了,还怎么可能有力气赢来胜利呢?对指数的研究把握,在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主持人:读者反映,艾古说话越来越圆滑 ,经常有意回避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不像以前爽快说出清晰的观点。

  艾古 :“某股绝对大牛 ,必须大涨”,大概大家都爱听这样的,是吗?公开精研个股思路,那只是以前的权宜之计 ,今后我用这种方式表达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小,尽可能避免,着重点我还是希望能放在对指数的分析把握上。

  主持人:可这市道,即使对指数走势分析完全正确,可能对账户增值并不能有什么帮助。 指数和股票之间的互动关系,可是完全乱了套了。

  艾古 :你说的确实是实情。 但决不能因此就否定指数分析的至关重要的作用 。 我既反感庸俗的 “重个股赚钱唯上 ”论 ,也反感庸俗的“大市至尊”论。对指数的研究把握,在任何时候都是至关重要的,但不同的行情阶段 ,指数对股票起作用的方式是不同的,这一点在当前是最为困扰投资者的。

  1A0001,未来极可能还会大牛

  主持人 :你认为当前应该如何把握这种关系?

  艾古 :1、当前的指数环境仍然可以允许新的牛股脱颖而出。 2、当前的指数环境 ,也允许股票出现长期调整 。 3、当前的指数 ,既是长期看多的确认阶段,又是中期调整的进行阶段。 其调整的空间余地我初步认为是不大的。

  主持人 :但当前市场的恐慌心理和焦虑心理,已经快到极限了。

  艾古 :要注意控制恐惧性杀跌行为 ,凡事在最难忍的时候多忍一下,即使你实在撑不住了,在目前的局势下 ,也一定会有你在更舒适些位置出局的机会,因为现在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很小。

  主持人:真的不再详谈个股观点?

  艾古:呵呵,等下次我声名扫地说了也没人会信的时候, 我还会再说的。

  主持人: 其实你现在说的我们也不大信。

  艾古:那就好。许多人都知道我对泛海建设鑫富药业、蓝星石化等股票分析点评得恰到好处, 股价大牛。我告诉你,我重点研究的其他股票里,还会有和它们一样牛的出现,并且我相信一定不止一只。

  主持人:呵呵,艾古果然是变得有些圆滑了。

  艾古:那我就说一只我很欣赏、未来极可能还会大牛的吧。

  主持人:哦?

  艾古:代码 1A0001。

  主持人: 啊? 那不是上证指数吗?

  艾古 : 认真把上证指数 17 年全景图仔细看,我们会发现,本轮行情之前的所有走势, 其实都不过是一个大箱体的调整, 调整期长达十多年,而本轮行情,是对这个十多年调整的有效突破;同时,也可以把它看做一个长期的“缓升之后是急升”的有效突破。 我们完全有理由对未来充分乐观,4000 点, 不会是大头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