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市也有自己的一套哲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14:23 《商务周刊》杂志

  继“5·30”上调印花税后,市场紧缩不断加剧,6月16日,银监会行政处罚信贷资金违规入市,其中工行、中行等8家银行受到处罚。与此同时,“QDII出海”的相关规定将于7月5日实施……这可能形成股市近两年来的大行情的关键时间,由于资金的退场,指数面临巨大的压力;多空资金,出现极大的分歧,盘面走势,风谲云诡。

  站在市场看市场,我想起了一个人,这就是巴菲特先生。

  今年5月初,为了庆祝“股改两周年”,业内某机构,以问卷的形式向“市场人士”征询对于2007年下半年行情的看法,这张问卷也“问”到了我的手里。我一个字也没有回答,因为我确实没有完全基于个人的看法;我根本不知道后市到底如何,况且,在市场这么多年以来,我也不是特别在意别人的看法。别人的看法是别人的,与我无关。事实上,只要进了股市,投资者最好不要“在意别人的看法”。

  当然,股市本身是各种解释的大观园。在形形色色的市场分析之中,有两种人的分析与判断最为引人注目。他们不是“经济学家”,就是“股评家”——职业性的前者,总以为自己是天生的后者;职业性的后者,则以为自己是天生的前者。经济学家通常希望使用理性概念来逻辑地解释股市,然而经过了“一错再错”之后,新一代的经济学家们,终于认识到股市的“非理性”甚至“非逻辑”的因素,是某种必然。

  经济学从来无法“合理”地解释股市,于是,经济学家们就把非理性因素以“心理学”的形式引入了“经济学”,这就是所谓的行为金融学,因此获得了2002年的诺贝尔奖。

  然而不幸的是,依据这套理论所建立的所有基金,都不是最能赚钱的投资品,某QFII的海外基金,旗下有一支以“行为金融学”的理论为依托的投资基金,尽管其投资策略正确无比,而且起步时劈头就遇到了中国的大牛市,但至今为止,它的业绩平平,远远跑输大市。

  股评家则不然,他们早就知道,理论经济学对于股市的解释错在其模式的假定,因为,理论家们所信奉的“有效市场理论”,对于股市根本就是无效的。

  “有效市场理论”理论的核心内容,在于两个基本假设。假设之一,根据可获得的所有公开信息,股价会迅速准确地进行调整(即市场是很有效率的);假设之二,股价变动的历史资料不包含任何对预测股价未来变动有用的信息,即根据股价过去变动的信息不能预测股价的未来变动。

  每一个市场参与者其实都能理解,

股票市场是受到人为操纵的价格市场。在这个市场,虽然在“最终的意义”上或者无穷长的时间之内,市场可能确实是有效率的,但也绝不是在“始终的意义”上或任何时间之内是有效率的。看到“市场有效”,就断言它“总是有效”,这是非常荒诞的。

  真实的数据可以告诉我们,在股票市场,大约有90%以上的股票价格是无效率的,但这也正是股市的魅力所在。“不可测理论”告诉我们,不要试图预测股市,巴菲特把这一点当成投资者所必备的投资信条之一。但是,这里存在一个微妙而绝对的差别,因为巴菲特也确信,“市场是复杂的系统,从股价变化结果不能推测未来,这一点并不能够证明从所有其他方面和以任何别的方式,也都永远无法恰当地把握股市”。

  这就等于是说,股票市场从来都是一个被操纵的市场,无论是价值投资,还是趋势投资,区别在于谁的腕力更强,谁的筹码更多,仅此而已,岂有他哉?

  正因为此,巴菲特自称是“用肌肉但从来不用脑子”的投资者,他付给微软的董事长比尔·盖茨每年900美元的董事酬金,但是付的很不情愿,他说:“比尔在财富榜上面已经远远领先于我了,我可不想拉大这个差距。”

  众所周知,今年,伯克希尔·哈撒韦普通股的股价已经接近11万美元,每股赢利7144美元,市盈率16倍;而人们不知道的是,当年它的发行价格,只有区区8美元。巴菲特的存在,告诉我们一个事实,这就是股市存在着它自己的一套“哲学”,由此,我们完全可以从哲学的最终意义上挺一把巴菲特。

  自然哲学告诉我们,对于我们置身于其内的“自然”,其本身肯定是“不自然”的。因为我们可以设想,对于自然的世界,至少有两种可能: 可能之一,自然存在于无限绵延的时间之中,其中的任何事物前后互为因果;如果股市是完全自然的,则从最初的一刹那起,一切就为因果的锁链所束缚,所有的变化都必须遵从“丛林竞争”,那么,股市就是零和游戏——不要以为你的体温可以加热浴缸中的水,必须有人输,才会有人赢。

  可能之二,自然是无始无终的全部显现的一种存在形式或变动形式,它们会修正所有的错误;前后的时间顺序,只是我们感知它的一种主观认识的形式。这就是“运动就是一切”——如果是这样,则一切都是业已完成的,当然,牛市与熊市,彼此只能“互为因果”,因而转来转去,永无止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