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都证券:震荡行情促进双向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4:03 国都证券

  吴明 国都证券

  周四股市受各方面看空因素的影响,出现大幅调整,沪深股市跌幅均在4%左右,如此深的跌幅是自去年7月以来的第一次,在上证指数逼近3000点整数关口的情况下,应该对这次调整引起足够的警惕。1、金融噪音影响投资心态自大盘突破2000点以来,市场总是传来各种声音,对市场的泡沫程度进行评论,但在近期,这种声音的频率与规格明显上了新的台阶,例如银监会向各家商业银行发出了贷款资金入市的风险提示;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在公开场合表示:“如果说对广大股民朋友有什么样的告诫或者是警示的话,无论在股市高涨还是在股市低落的时候,都永远记住两句话: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周三晚上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采访著名投资家罗杰斯时,其表示;“中国股市已经危险,我现在不会买股票”等等。

  这些人士的讲话并不具有直接的杀伤力,但是从行为金融学的角度看,当这些具有影响力的人士的讲话形成金融噪音的时候,就会影响投资者的心态,进而影响投资者的行为。最现实的案例就是去年四季度大盘蓝筹股的行情,研究机构对世界其他市场股指期货推出前样本股市场表现的研究结论形成金融噪音,从而直接影响了投资决策。

  2、巨量换手推高持筹成本今年以来沪深股市的成交量急剧放大,短短16个交易日,成交额接近2.1万亿元的水平,相对于可流通市值而言,换手率是非常可观的,这意味着整体市场的持筹成本已经在2750点附近,过高的持筹成本直接影响了投资者的持股信心,这也是今年以来市场波动频繁的重要原因。

  与去年四季度的行情不同之处在于,去年四季度的行情主要以优质蓝筹股行情为主,市场的注意力集中在少数指数样本股之中,因此尽管指数涨幅很大,但实际上全部

股票的换手并不是很充分,而随着今年行情的展开,出现了全面普涨的行情,这时筹码成本的上移影响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整体持筹成本趋同,投资热情高涨的情况下,保持清楚是非常有必要的。

  3、利润增幅考验估值洼地今年以来的行情,是在优质蓝筹股估值前景被有效挖掘的背景下,二线蓝筹股显现估值洼地从而推动的补涨行情。应该说,对于一些具有明显估值优势,且成长性具有明确预期的股票而言,其出现补涨是正常现象,但由于市场资金的推动,泛滥的流动性溢价也造成了一批并不具有估值优势股票的价格洼地效应,这种纯粹的价格对比型的上涨造成本轮个股热点鱼龙混杂,市场上涨的基础薄弱。宏观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增长与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改善是提高上市公司估值的内部和外部双重因素,这一点短期内不会改变,但这并不等于全体的上市公司都是受益者,在今后的股票选择过程中,需要的就是寻找能够内生性增长和外生性剧变的公司。

  4、短期震荡不改长期看好在经过近一个月的普涨之后,市场确实需要一个调整的过程来冷却不理智的投资行为,双向回归是一种必然的选择,即具有业绩成长和估值优势的公司仍将受到投资者的追捧,而以题材炒作或资金推动的公司将会因投机资金的流出而出现价格回归,而在双向回归的初期阶段,市场难免出现宽幅震荡,甚至会有一批股票被不理智的杀跌,在近期操作中需要多关注这些被错杀的股票。

  但对于中长期股市而言,随着年报与一季度季报证明上市公司,尤其是龙头类的上市公司的高成长性,此类股票的投资价值将继续得到投资者的认同,坚定持股信心。由于此类股票对指数有较大的影响力,因此指数的调整幅度将会受到限制,甚至成为推动指数走高的决定因素,所以中长期股市依旧值得看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