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市不是零和游戏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1日 15:26 中国青年报

  卢立建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论证股市不是零和游戏。股市是不是零和游戏的问题,关系到股市的本质,在中国股市发展的新时期,不能不引人一辩。笔者认为,这里至少需要辨明两个概念:股市与零和游戏。

  从历史看,股市是股票发行人向社会筹集资本后,持股人之间及持股人与他人之间买卖股票所形成的交易。因此,股市实际上是一个二级交易市场。但在这一市场上,由各种因素约束所形成的股票交易价格,实际上与发行市场不再有严格的因果关系。在这一意义上,股市是一种虚拟经济。它并不为社会创造任何财富,而仅是一种对社会财富进行再分配的形式。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指出股市经济是一种虚拟经济,能将社会财富的价值起放大作用。

  所谓“零和游戏”,本是经济学博弈论中的说法,指在双方及多方的交易中,即一项游戏中,游戏者有输有赢,赢家的获利总额始终等于输家的损失总额,游戏过程是封闭的且不创造任何价值,游戏的总成绩永远为零,就是“零和游戏”。股市既然并不为社会创造任何财富,只是在投资者之间进行财富的再分配,也就是说,股市中一个赚钱的人一定对应于另一个赔钱的人。因而股市是零和游戏。在这一意义上,股市投资类似于赌博。

  主张股市不是零和游戏的人当然有其理由,其中之一是认为,当股市上涨时,只有赢家没有输家;当股市下跌时,只有输家没有赢家。这种论证,把上涨和下跌分割开来,是从相对静态的观点看待股市。而从动态表现看,例如从股市的一个周期看,所得等于所失,输家所失等于赢家所得。

  另一个证明是拿“例证”说话:2006年,沪深两市1474家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3781亿元,平均每个交易日有15亿元的价值注入股市;美国股市,自1871年以来股市整体平均的回报率达到了14.7%,也就是说,所有参加股市交易的投资者平均回报是14.7%,这也充分说明投资者的平均回报并不是零,即美国的股市不是零和游戏。这个证明似是而非,首先,上市公司净利润的多少与其股价并无直接因果关联,君不见,那些股价平稳甚至趋于下跌的

股票,其公司的净利润反而并不显低。其次,拿平均回报率证明股市不是零和游戏,更显滑稽,试问:哪个股市不存在平均回报率?至于从近期股市的参与者剧增来证明股市不是零和游戏,与拿平均回报率来证实,表面看似不同,实则犯了同样的毛病。

  当然,认为股市是零和游戏并不意味着否认它的地位和作用,也不是为劝退投资者和那些寻求资本增值而欲入市者。毕竟,股市的兴起和演变,符合资本的运动规律,这是马克思早在一百多年前就已揭示出来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