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持有蓝筹股更安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11:12 《英才》

  文·齐忠恒

  无论是散户主导还是机构主导市场,只要流动性超过了基本面,股民都必须小心翼翼地走钢丝。

  5月30日凌晨,随着财政部一纸文件,股市应声下跌。相信那几天,不少投资者都是寝食难安。在股市最热的时候,我的大学同学告诉我,他的同事们已经完全没有什么人专心办公了,整个办公室看上去就像证券交易所,大家都在看K线图。而当股市陷入调整期的时候,办公室的气氛紧张了,大家更没有心思办公了。

  尽管已经过去了快一个月,上证综指又重回了4000点以上。但是损失惨重的股民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心有余悸,为了这段难忘的记忆,我觉得应该说点什么。

  根据瑞士银行何显鸿的研究,上证综指合理的浮动区间应该是2200点到2900点之间。他在5月初就预言,过剩的资金和股民们惴惴不安的心态让任何一次轻微的调整都可能形成影响巨大的调整。

  印花税的调整正好击中了股市的弱点。市盈率不断上升的A股市场主要是受到流动性,而不是基本面的驱动。只要指数超过了基本面比较大的范围,就必定会表现出高成交量、高换手率的特征,而印花税所打击的,恰恰是成交量和换手率,所以不难理解为什么股市会对印花税做出这么激烈的反应。

  在此次调整中,散户的恐慌性抛售是最根本原因。在股市重回高点之后,有专家指出,中国散户化的结构已经有所缓和。在调整前,散户持有的流通市值达到了62%以上。散户投资者在这次调整中,损失惨重,而机构通过低点切入,所持有的流通市值有所增加,乐观的投资者就此宣称,A股市场又重新回到了受蓝筹股推动,以机构为主导的结构性牛市。

  但是认真推敲起来,现在的股市还是呈现严重散户化的特征。根据香港盛海基金王俊彦的计算,国内

开放式基金的投资者平均每人只持有大约8万左右的资金。从这个意义上说,基金也是由散户投资者主导。只要散户对于股市的信心出现动摇,那么随时可能有大量的赎回要求。而实际上,这次调整中,已经出现了类似的现象。6月8日,我在和海富通基金总裁田任灿共进午餐时,田专门说道,这次股市调整,不少散户要求赎回,让他很是头疼。

  只要非理性投资者继续占据上风,中国股市就存在着太多不确定因素。回顾一下亚洲其他国家的经验,对我们可能有些启发作用。在我看来,亚洲历史上几次著名的调整都颇有相似之处。都是在土地和货币升值,资产结构出现严重泡沫化的背景下出现的。在泡沫破裂之前,从技术面上看,资金总会有几次冲击高点的尝试。只要后续资金出现供应不足,那么无论多么大的泡沫,都必定会被吹破。因此我认为,真正影响股市的是投入股市的资金与M2之间的比值。

  一起来看看亚洲历史上的四次著名股市泡沫破裂:1989年的日本,1989年的韩国,1990年的中国台湾和1997年的中国香港。通过分析,不难发现几点有意思的问题:首先,当股市泡沫破裂前,流入股市资金和广义货币的比值总会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其次,这个比值的最高点在不同地区有所不同,在日本是9%,在韩国是12%,在香港是22%,在台湾则高达60%。而在当前的中国,这个比值为6%,对比来看,这个数值显然还不算太高。中国居民的储蓄数额相当惊人,因此还会有大量资金从储蓄流向股市。

  值得指出的是,无论是散户主导还是机构主导市场,只要流动性超过了基本面,股民都必须小心翼翼地走钢丝。但是我从这次股市调整中认识到,最根本的还是基本面,蓝筹股还是有着很强的抗跌性,因此持有抗跌性强的蓝筹股会让股民更安心些。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本文只代表个人观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