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当炒股成为一种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13:26 证券日报

  □ 俞彦诚

  本周市场二阳三阴,在连续上攻至2800点后,连续二日的下跌使得上海市场最终报收于2668点;在成交量上,本周市场成交额度放大明显,周量的新高夹杂着个股的盲动,后期市场将很可能进入一个确认成交的过程之中,显然这一切都在告诉着我们,市场各方对于后市的高度存在着明显的期望差异。

  首先,从基本统计数据来看:下跌家数的减少,创3个月新高个股的增多,连续涨停个股的频繁出现,新股高市盈率的发行都是对于目前市场火爆的一种诠释;而撇开数据看看周围的气氛,亦能够感受到这一点的存在。不论是在娱乐报纸上刊登出的07丽人新时尚——炒股之类的标题也好,还是在一些公共场所随处能够听起路人谈论到自己的股票投资心得来说,的确这轮股票市场的大幅度上涨给了中国新经济带来了一轮“消费”的活力。显然,在前几年的那种以卖方为主导的股票市场,已经逐渐转换为“买方”为主导的市场。股票买卖已经不仅仅成为一种抵抗通货膨胀,享受企业成长的增值方法,更多意义上,被世人理解为了“让财富快速膨胀”的工具。

  这不禁让笔者想到另外一组数据。根据统计,美国过去100 年来股市的投资收益每年增长8%,即每30年增长10倍。而列入世界投资大老的巴叔投资业绩亦不过每年的投资收益率为26%左右。可见当一个市场从未成熟而转向成熟,从低估而转向成长的过程之时,我们必须要开始思考这么一个长久的问题:目前的市场真的合理吗?目前大部分一般投资者存于市场的这种交易心态将会导致何种结果呢?

  对此,现在市场上出现了一种极端的观点。就是当市场在上升过程中,不断有些学者,专家出面叫喊市场处于泡沫阶段。对于这种现象,笔者认为这是一种不理性和不负责任的做法。殊不知本次上升虽然在1700点为止,是属于股改套利的行情,但随后的上升究其根源还是各方资金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与改革开放25年后,中国经济面临了一次新的改革所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因此,只要这些理由没有消失,那么适当的所谓高估毕竟只是一种暂时的现象,诚然经济增速可能会有所减缓,但是源于制度化改革的动力将会带动代表中国新经济动力的中国股市走向更加灿烂的明天。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如何以理性的,合乎自身条件的策略来应对目前市场,将是未来几个月,几年乃至几十年中众人必不可免需要学习的。笔者亦会一如既往地为各位读者奉献出自己的一份智慧,供各位参考。

  对于下周市场,笔者大致观点如下:

   从指数来看,市场分化开始加大,随着低估行情的结束,市场有望展开震荡。从目前的调整要求来看,2600点—2500区间内到达的概率非常之大。而从策略上来讲,激进的投机者可以等待跌破2600点后,随即开始找寻自己喜欢的品种进行短期操作。而对于比较保守且仓位较为均衡略有现金的投资者,可以等待跌入2550点后,开始关注短期震荡是否有结束的迹象。

   从市场整体来看,大盘股领跌市场明显。因此下跌是否能够止住将是这轮上升趋势是否能够持续的关键所在。从目前情况看,大盘指数股短期回升要求不大,预期下周如果出现急速下跌累计超过7%以上,则出现较为合理的短期买点可能较大;而如若就此位置下周开始反弹,则市场可能将会出现较为长时间的牛皮行情。

   从板块来看,由于处于牛市确认期,因此下跌后市场的热点会有所分化,以往的2:8现象有望重新展开。从目前来看,消费类作为抵抗经济周期的绝佳行业,将是未来市场的一大亮点,但与外界认识有所不同的是,笔者倾向于一些能够长期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企业。例如:医药消费类中的上海医药,农业流通行业中的农产品,旅游服务业中的中青旅,娱乐消费业中的华侨城,这些品种虽然短期涨幅已然较大,但具有较为强大的成长稳定性,值得重点关注。由此来看,今年市场中,自下而上的挖掘势在必行,望各位注意。而从防守角度来看,

高速公路类行业与电力类行业,目前依然处于估值的低端,值得稳健型投资者注意。

   最后,从经济数据角度来看,虽然11月与12月经济数据的高企已经能够预期,但是关键的1月数据是否能够下落才是真正需要重点关注的,加之新年伊始便已经对于

准备金率进行了调整,因此短期一月内的加息预期可以暂时消除。

  总之,市场涨久必跌,适当的获利回吐的出现,无需过于恐慌,但是如果政策面或金融宏观面上出现新的变化,却需十分注意,笔者亦将会及时分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