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纪宝成:促进海外上市公司回归 推动结构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10:1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7年1月13日9:00-17:00,第11届(2007)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资本市场——从制度变革到战略转型,与会嘉宾将以“中国资本市场的战略转型”为主题,围绕“大型国企回归A股、中国蓝筹股如何建立、市场资金来源和2007年股市发展步骤”等问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讨论。新浪财经提供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纪宝成的精彩观点:

  纪宝成:在我看来,推动中国

资本市场进行战略性结构调整的手段很多,其中最为主要的手段是促进我国优质海外上市公司的有序回归。在目前中国的市场的环境和资本市场的格局下,大力推动我国海外优质上市公司的回归就很有意义。早在2006年3月我推出了防止中国资本市场的空心化,我的提案当中指出来,新世纪以来,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中,一个重大的战略性实务就是过度地推动了大部分的国内优质企业在海外上市,这样一方面会导致中国资本市场的同性化和边缘化,使得中国资本市场难以享受经济的财富效应。另一方面也会使我国的资本市场失去风向标。价格的功能以及价格的稳定性将大大降低,资源的配制将大大削弱,出现了两极分化以及市场过度波动等循环,因此必须让这些优质的海外上市公司回归国内。这一提案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并已改变了现行政策。今天看来大力推动我国优质海外上市公司的有一些A股将具有以下的战略意义:

  第一大规模优质海外上市公司的回归可以有效改善中国

股票市场的主体,上市公司的产业、规模与业界分布结构。有利于投资者的理性选择和市场的良性竞争,有利于市场投资功能的培育进而改变大盘蓝筹股被过度追捧,股票市场价格出现两极分化,股票价格严重违背经济基本面的状况。先有研究表明,一个资本市场如果没有一定规模的优质企业群,没有一个分布良好的市场结构,将使投资者的投资方向被锁定,少数优质企业股票被过度投资和过度追捧。

  第二大量优质上市企业的回归,可以有效改变资金的流动方向,随着本国股票市场摆脱空心化、边缘化和依附化的命运,如果企业不在本土上市,将直接引起本国资金流动格局的变化,所以本国资金的流动直接维系于发达国家的资金流动,这将直接导致本国股票市场定价权的丧失。所以本国资本市场能为外国资本市场的影子市场,出现本国资本市场价格变动与本国宏观经济变动的严重不一致,所以应该大力推动分散风险的功能。优质上市企业的回归可以形成价格机制的动力性。

  第三可以解决目前股票市场扩容与本土上市市场的矛盾,有效改变中国融资比重的局面,中国市场经济的新兴加转轨的特性决定了中国资本市场的风险特点,要我们直接改变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结构。到2006年底我国已接近320家优质企业在海外上市,这些企业大部分是我国各行各业的龙头企业,是流动市值超过了本土上市公司的利润总额流动市值。这些的回归解决了中国股票市场面临的战略性困境,根据相关研究表明,海外上市公司回归I股本国,将使国内的市场总值增加1360亿美元,这些优质字眼的市场扩容,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