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一个大是大非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特约撰稿 王成

  上周房地产板块领涨,市场变得乐观起来,但是上周末大盘下跌,投资者就开始悲观。这反映了市场的急躁心理,北京的投资圈又开始了看多和看空的剧烈争论。

  悲观者有其悲观的理由

  悲观的论调有以下几个理由:从国际经济来看,投资者开始担心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出现衰退,国际需求不行了,中国经济怎么办?从国内经济看,最近几个月实体经济已经开始回落但是宏观调控并没有结束。从市场角度来看,上半年投资者已经获利丰厚,现在市场横盘很久,最近投资者挣钱很困难,都比较迷茫,这也不是好事。从筹码供给来看,“小非”继续大量上市,并且新股大量发行,未来市场前景非常不妙。从制度变革上看,人民币不可能持续大幅度升值,因此不会像当年的日本和中国台湾市场那样有爆发性的大牛市,而市场的制度变革如股指期货等的推出也没有时间表。

  但是如果悲观和迷茫的论调是正确的话,那么我们就面对一个原则问题,一个大是大非的问题———现在到底还是不是牛市,如果悲观论调正确的话,明年市场又会跌倒1000点了。

  乐观者拥有众多做多理由

  面对同样的问题,乐观的投资者认为人民币缓慢升值也降低了金融风险,使经济和股市的上升更有持续性。市场一直横盘,到现在换手这么高,就是不跌,也反映了内在的强势和资金的充裕。乐观的投资者甚至认为还有很多悲观的投资者其本身就是好事。而对于宏观经济,乐观的投资者认为美国经济发展放缓,但没有衰退,而亚洲其他国家的信贷增长开始增加,也可以创造新的需求。中国国内本身的需求也很大,比如3G、

数字电视、铁路、电网、农村建设、消费升级、军工、新能源等,这为市场创造了很多的投资主题,并且具有很强的持续性。

  在目前大盘指数缺少获利机会的情况下,悲观和乐观两派的投资者实力均衡,交锋激烈,看法确有巨大的分歧,反映了市场的平衡和迷茫。而笔者认为现在是系统性的牛市机会来了,但是先要面对周期性的熊市开始。

  短线主要是结构性机会

  问题的核心是我们无法预测周期性熊市调整的幅度和时间,一般来说,调整幅度大的话,3个月就够了,比如2004年的香港市场;如果调整幅度不大,要么时间会延长,也许5-9个月都有可能,这要看系统性牛市的支撑力度和新利好的作用。如果未来有新的利好,多重因素一致利多,市场会继续向上,但是好像现在缺少多重利多的契机,因此未来市场更可能的选择是继续横盘但是波动会更大。

  最近几个月主要还是结构性机会。最近的上涨可以看出结构性机会的一些苗头,一个是奥运主题,主要包括酒店旅游板块和北京板块;一个是

人民币升值主题,主要包括
房地产
板块和航空板块;另外政府制造的新增需求也是值得明年布局的主题,包括数字电视、航天军工、机械制造、铁路、电网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