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肖玉航:政府只是并购重组中的桥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7:06 经济视点报

  □经济视点报记者 李传金

  经济视点报:您认为,政府在上市公司重组中该如何定位?

  肖玉航:实践证明:政府过度的行政干预,不利于上市公司的市场化重组。政府要改变过去的一味保壳,进而转向区域资源整合和产业布局调整,从直接参与转变为引导和宏观调控,为重组双方创建良好的市场化运作平台。

  经济视点报:在近年来河南ST上市公司的重组中,有哪些经验与教训值得在重组ST鑫安时汲取?

  肖玉航:在重组过程中,并购方和上市公司要积极将并购后的公司治理放在首位,同时要理顺重大债务、债权等财务问题。只有完善及健全的法人治理结构,才能够避免重组后出现较大的问题,比如重组后ST春都因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内控制度不严,导致董事长占用公司资金事件的发生,对ST春都后来的发展起到了较大的消极影响。

  经济视点报:9月1日,新《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其中对政府在并购重组中的作用有哪些界定?

  肖玉航:在监管方式上有两个重要变化:一是从监管部门直接监管下的全面要约收购,转变为财务顾问把关下的部分要约收购;二是从完全依靠监管部门事前监管,转变为适当的事前监管与强化的事后监管相结合。对于政府在并购重组中角色的界定已非常明确,即避免过分的行政干预,政府提供良好的法律、办事环节平台,鼓励在遵守法规的前提下,以市场化并购完成上市公司重组。

  经济视点报:政府在上市公司的重组中,如果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不是政府,政府拯救的立场态度该是什么样的?

  肖玉航:为了保持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的利益和社会的稳定,政府即使不是公司大股东,也同样应有产业布局考虑和区域资源整合布局。当然,政府尽量不要直接参与上市公司的重组,应在把握宏观布局和创造并购服务平台的前提下,让并购双方依据法律、并购时机或公司战略,进行市场化并购。

  (肖玉航:九鼎德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证券总部总经理、国家一级执业注册分析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