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年末炒跌不炒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10:39 证券日报

  □ 特约传稿人 俞彦诚

  市场就象是个年幼的孩子,时常聪明伶俐,但有时候,却不怎么地按照常规行事,如果你一味地去宠爱它,离它太近,相反会失去对它的控制。

  随着本周市场的结束,意味着我们又迎来了一个新的月份:12月。如何才能够在12月
的行情中把握好市场的机遇的同时,规避不必要的风险,笔者认为是每一个市场交易员所想知道和必须掌握的功课。首先,还是惯例,先从上月说起,总结一下市场的交易特征。

  投机气氛渐浓重

  市场总是那么的琢磨不定,记得笔者在前期的文章中,曾经着重就低价股与G股的复牌后所引发的炒跌机会进行了提示。从后半阶段效果来看,市场各方主力得到了积极的相应,特别是G股,由于11月上旬

商务部、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涉及外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并扩大了QFII的范围来看,政策面上对于股改的支持,从另一个更深的侧面,加强了已经股改股的资金进入预期。而已经全面股改完成的第一个板块是中小企业板。

  在11月的下旬,进行了较为集中的炒作,撇开政策面上的因素,小盘、低市值,依然是目前行情的主旋律,而由此及彼,也反映出主板市场中资金的不作为与不想作为的情绪依然比较严重。从封闭市基金的上涨与基金重仓股的不断放量下跌可以看出,由于市场的股改预期从局部走向了全面,因此,单纯的股改已经不再成为吸引市场交易者的理由,而相反,审美疲劳也使得市场激进投机者不敢放肆追高,惟恐买入股改股,造成不必要的时间损失(停牌)与价格损失(复牌后的不确定性),这也是市场活力大不如前的重要原因之一。

  1.资金流向

  另一方面,权证全面展开。其实,细心的读者应该可以发现,股改中,中小规模企业往往对价水平比较高,而大型企业与知名企业的对价比例相反比较低。面对这种现象,权证,作为一种新的交易工具与资金对价手段,是非常好的解决方法。而正是因为如此,前期上市交易的几个品种,往往得到投机性的炒作的可能比较大,这点集中反映在最近上市的宝钢与武钢上。但是,根据较为成熟的香港市场的经验来看,我们可以发现,当权证的成交量占市场比重超过10%后,则往往说明市场中的风险远远大于机会。

  而从目前来讲,往往权证的成交总和占市场比重高于10%,这种不合理的资金占用,一方面表明了权证风险之高,另外一个方面,反向思考,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主板A股市场的资金吸引力有所下降。

  2.逆向推论

  许多人把资金炒作权证当成了A股市场交投低迷的原因,但实际上,笔者认为:因果关系是,由于A股市场的获利性减小而导致获利性相对较高的权证得到了炒作的空间与时间。因此,政策面上来看,如果寄希望于通过发布规章制度来减小权证的投机性,到不如多想想,如何通过A股市场的获利性,来提振日益低落的市场环境。而作为交易者,则更应该从现在日益频出的政策法规中,去把握获利性机会,因为这或许才是交易获利持续的一大法宝,过度地去依赖政策,不如从中去寻找机会。

  在回顾并总结了上个月的一些市场主要现象后,如何才能把握12月的交易性机会呢?笔者提出以下几点建议并制定相关策略,请各位交易者把握:

  基金进入建仓期

  在11月,国家五部委在北京召开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座谈会。会议中提出:国家将继续在保持市场稳定的前提下有序推进改革,要通过稳定市场和价格预期实现对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保护。

  这条信息虽然不怎么起眼,但是却非常值得我们重视。众所周知,我国的股市有政策市之称,因此,如何去把握政策的导向尤其关键。股改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如何去顺利完成亦是作为一项政绩来看待。这点决定了一旦行情下跌,则在1000点进入市场的资金会再次启动保护市场。

  另外从市场的新主力基金来看,有几条消息值得重点注意:(1)据了解,目前正在发售(行)的基金有广发聚丰基金、东方精选混合型基金、天治核心成长

股票基金、长盛货币市场基金、建信恒久价值股票基金等,且募集期都在年底前结束。(2)银行号基金即将进入大规模建仓阶段。前不久成立的工银瑞信基金已经着手买进股票,交银施罗德基金、建信恒久价值基金也将在本月底下月初进入建仓期。这两则信息似乎在告诉我们,当市场的众多人士并不积极地看好未来行情的同时,众多的大资金管理者,却好似傻呼呼地把钱纷纷投入其中。显然,新入市的读者亦知道,大资金非蠢才,而散户也往往是押宝押错方向。因此一正一反,似乎告诉了我们,市场的机会不但是存在,而且就中期来看,似乎大不可言。

  两路资金各取舍

  (1)G股板块分化必现。作为大资金的根据地,市场评论往往就该板块进行了比较充分的挖掘,各类题材不断出现,似乎给并不擅长的大众投资者带来了少许的阻碍。从笔者来看,在进入了12月后,该板块面临的显然是双重的身份。

  首先来看,是风险。G股中,一些品种已经向上填权或涨幅过高的概念类品种,例如新能源、新材料、新科技之类,虽然其中小部分还存在向上空间,但毫无疑问,概念性的炒作使得股价的高涨必定会被其真实的业绩所代替,因此,对于这类个股,应抱有谨慎态度,不提倡参与。

  另外一个方面,外资金融公司的大量进入中国市场与QFII公司试行其间良好的获利成绩,使得未来的资金在品种的取舍上,会越来越靠近理性的一面,而价值投资势在必行,依照笔者的统计发现,已经完成股改的146家G股公司中,市净率在1.5倍下的就有65家,1倍下的有19家,而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还存在分红承诺。

  另外一个方面,10倍市赢率以下的有28家。这些价值被严重低估企业,大半是被国内基金抛弃的周期类行情,而与此同时,QFII等外资基金却大量持有的现象,似乎告诉我们,如果以单纯的投资策略来看的话,那么有着良好的业绩分红回报的价格低估品种,其性质将远好于固定债券,而如果未来市场总体上升,则其股价也会因此拉高,这种双重的获利,值得中期投资者重点关注。

  (2)年末效应遐想连篇。作为中国市场特色之一的年末拉市值现象,相信在本次也不会避免。相反,由于前期媒体报道中称:建议在评定企业优质与否和领导能力的同时,以市值作为一项指标去抓。因此,大市值股的投资值得投机者重视。

  从目前市场表现来看,11月后,一些低价大市值股的价格稳中有升,而与此同时,一些高价大市值股由于股改预期的问题,而出现了大面积的连锁下跌反应,这都给喜欢炒跌的投机者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安全交易机会。前期000039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的涨停拉起,似乎是一种非常好的提示与榜样,对于这类机会,我们也应该重点予以把握。

  笔者一再强调,进入11月后市场将会展开一系列的调整,例如前期热点股的洗盘,前期普涨股的价值回归等等。而在12月,这种现象会更加明显,但与此相反的是,一些资金的布局似乎已经展开,我们可以发现一些行业处于劣势的个股在加紧下跌的同时,2005年度实质性预增的个股并没有出现过大的跌幅。因此把握好资金布局的机会或许是12月份的重要任务之一。而就点位而言,笔者认为,保守的买入时间应以1115点为准,当指数冲过该点位后,稳健的买入机会才会比较突出,提请读者多加注意。这正如笔者标题所示:12月的拉力需要的或许是少一份激动,多一份冷静;少一份期待,多一分沉着,只有如此,市场中的稳健性机会,才能够在市场稳健性机会来临的时候,做到手到擒来而不慌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