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资产重估行情仍将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09:5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赵洁

  48倍市盈率、7倍市净率!(截至1月5日)

  上周五,在工商银行(601398.SH)演绎了一把疯狂的上升行情后,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1月15日起再次调高法定准备金比率50个基点,至9.5%。

  中国人民银行曾公开表示,货币供应增长于最近数月已有所放缓,但央行仍担忧金融系统中流动资金过多的问题,这是否意味着管理当局认为中国A股市场因流动性过剩而出现部分资产重估泡沫?

  日本、美国等经验证明,资产持续重估泡沫的最大危害是金融、商业公司的风险防范体系将会被削弱。一旦免疫系统受到危害,泡沫崩溃则将使整个经济系统出现巨大危机。

  2007年1月8日上午,在浦东淳大万丽酒店的会议厅里,光大

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提出其独到的观点:“中国资产重估过程远没有结束,资产重估不仅表现在
股票
价格上,更重要表现在资产价格的重估上。”

  他甚至认为央行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对市场利率影响是临时与短期的。这意味着尽管人行四次提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或许依旧无法降低流动性过剩、改变中国资产持续向上重估的格局。

  对央行此举,JP摩根(JPMorgan) 中国研究部主管及首席经济师龚方雄博士认为:“央行最近上调法定准备金比率只是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又一举措。调整法定准备金比率是央行目前较为偏好的流动资金管理工具。”

  JP摩根预期,中国法定准备金比率于2007年仍将上调三次,每次50基点,调高至11%,而基准利率于未来数月进一步上调27基点的可能性则为2/3。

  “而在2007年贸易顺差继续创新高增长的前提下,人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收缩银根或通过上调法定准备金率降低信贷额度对此的作用似乎可以忽略”,高善文认为,“支持2006年3月国内资产开始重估的力量来自三大方面:贸易顺差不断扩大、人行的流动性创造(公开市场操作)与商业银行的信贷创造。”

  “除非在贸易顺差大幅度下降的情况下,后两个因素的变化——如大额存款利率或加权贷款利率急剧上升才会引发资产重估泡沫的崩溃。”高善文说。

  值得注意的是,2006年全年商品贸易盈余极可能将高达1,800亿美元,我们预期2008年贸易盈余将进一步上升,惟幅度可能较小。

  而改变此格局的最好方式是加快

汇率升值。

  JP摩根预期,人民币的大幅升值将触发货币环境的进一步紧缩:预期美元/人民币于2007年年底前将逼近7.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