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2007年牛市抢钱攻略之一:紧扣人民币升值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09:26 《理财周刊》

  提要:在人民币升值下值得关注的行业主要有:房地产和基础设施类行业;金融行业,特别是银行业和证券业;航空、电力、炼油、造纸、工程机械等行业。其中,地产和银行股受惠最大。

  文/本刊记者 郭娴洁

  2006年的中国股市终于以有史以来最完美的姿态谢幕,可以说,2006年的超级牛市是由股改和人民币升值引发的,如今股改进入收官阶段,而如火如荼的人民币升值是否能继续铸造牛市?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我们将关注哪些股票?

  人民币加速升值 股市热钱涌动

  众所周知,自小布什总统入主白宫以来,放弃了强势美元政策。而人民币实行与美元固定汇率的结算制度,随着美元不断贬值,人民币相对世界其它主要币值的汇率跟随美元相应贬值。

  2006年12月29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当天中间价首度跌破7.81关口,以7.8087报收,再度创下“汇改”以来新高。这已是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进入去年12月份之后第7次刷新汇改以来纪录。至此,人民币自汇改以来已累计升值3.86%。

  在过往的2006年,人民币汇率经历了从缓步上行到快跑、再到“加速跑”的过程。虽然央行行长助理易纲重申,中国将在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同时加强汇率弹性,不希望仅通过人民币升值来缓解经济不平衡。经济学家仍纷纷乐观预期,人民币汇率在2007年有加速升值趋势。

  在这种背景下,一些国际游资云集香港,流入中国大陆,抢购人民币资产,豪赌人民币升值,从而形成了一个资产价格上升链:人民币升值预期→吸引国际资本流入,以期获得以人民币计值资产升值的收益→导致相关资产价格上涨→预期增强,吸引更多国际资本流入→进一步加大升值压力→推动股价上涨→赚钱效应吸引国际资本、国内基金、券商、国内私募资金、普通投资者蜂拥而上→推动股价进一步上涨……

  金融、房产受益最大

  在这一轮牛市背后,我们经历了全球和中国宏观经济拒绝回调、人民币汇率改革和持续升值、股权分置改革加速推进、股市制度建设预期向好、资源类大宗商品价格不断走高等重大事件。凡此种种,均是牛市的生成的基础,但从根本上来说,最为权重的还是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升值对各行业及上市公司影响相当复杂且有区别。具体而言,在人民币升值下值得关注的行业主要有:房地产和基础设施类行业;金融行业,特别是银行业和证券业;航空、电力、炼油、造纸、工程机械等行业。其中,地产和银行股受惠最大。这一点在牛市初期的2006年已有所表现,以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为旗帜的银行股、以万科、金地集团等为龙头的房地产股暴涨。

  根据统计,上证指数2006年累计上涨约130%左右,同期金融板块指数和房地产板块指数则分别上涨了234%和174%,远远超出市场整体的上涨水平。

  面对已经不小的涨幅,金融股和房地产股的未来空间究竟还有多大?

  先以银行股为例。银行股无疑是人民币升值受益最大的板块。因为人民币升值,对资金吸引力增加,无论是从事于房地产等实业经济的资金,还是从事于虚拟经济的期货、债券、股票的资金,最终都会汇聚在银行体系,这对国内银行的资产质量、资本金充足率、中间业务拓展、盈利模式等都产生积极影响。

  虽然人民币升值,会导致银行外币资产缩水,但是,目前7个上市银行中,除中国银行,外币资产和外币负债占银行总资产比重较小,实际影响十分有限。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